我校外教和留学生在合肥过大年
发布时间: 2017-02-15 浏览次数: 1426

刚刚过去的鸡年春节,让我校不少留在合肥的外教和留学生感受了很有年味的中国年。

“今年是我在合肥度过第21个春节”,中国政府友谊奖、安徽省“黄山友谊奖”获得者、我校的韩国教授赵诚惠如是说。今年春节,她邀请四家没有回韩国的亲朋好友一起过了中国的新年,一起做了韩国的新年传统餐。

  

  

  

赵诚惠教授是一位中国通,“我们会按照韩国传统准备新年餐、按照中国传统包饺子,长辈也会给晚辈压岁钱。新年餐里有韩国年糕汤,里面还放了亲手做的饺子,有韭菜馅、猪肉馅,味道特别好,有回到家乡的感觉。”她说,韩国的春节跟中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所以她在中国很适应。令她高兴的是,在美国工作的儿子也来到了中国,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按照中国的传统包起了饺子,有说有笑。一起聚餐后,晚辈们给长辈们拜年,长辈们也跟中国人一样给晚辈包上压岁钱。赵诚惠说,他们全家原本准备移民美国,但喜欢中国历史的大儿子对中国充满感情,看到中国充满潜力、正快速发展,作为第一个拿到中国“绿卡”的韩国人,赵教授和家人感到十分自豪,也激发了他们为“第二故乡”合肥多做些事情的热情,决定留在中国,为中韩文化交流多做贡献。在二十多年时间里,她对中韩两国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她每年都会组织中韩文化夏令营活动,让两国的孩子寄宿在当地家庭里,学习感受对方的文化。在她的带动下,她的妹妹、妹夫、弟弟、哥哥的孩子们都先后来到了合肥发展。

  

  

2016年我校迎来第一批俄罗斯留学生入学,来自莫斯科的留学生亚历山大在学期结束后,没有和其他俄罗斯学生一起回家,选择留在中国,体验最具有中国味的春节。大年除夕夜,国际交流合作处张慧副处长邀请亚历山大和留在学校的韩国外教金灿庆教授夫妇到家里过年,感受“中国春节”气息。亚历山大、金教授夫妇和张处长的家人们共进团圆饭并一起观看了春节联欢晚会,一同喜迎中国农历“鸡年”的到来,畅谈新年的计划和梦想,其乐融融。

经过在合肥学院半年的学习,亚历山大的中文读写水平大有长进,在享用年夜饭席间,“新年快乐”、“鸡年大吉”,他和大家一样端起杯用中文送去祝福。中国过大年的习俗:三十贴春联、吃年夜饭、年初一的时候说一声“恭喜发财”等等让亚历山大“大开眼界”,他对中国春节的习俗和文化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也坚定了他在中国留学的信心。

近年来,我校在外国专家与留学生工作中主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积极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及中俄“两河流域”合作,不断加强文化交流,助力本土优秀文化的传播,使国际化与本土化相互融合、互为支撑,在广交朋友的同时推进中国优秀文化在外国友人中的传播。

(国际交流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