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合肥大学”筹建 增强改革发展自信
发布时间: 2017-02-27 浏览次数: 4934

日前,为加快推进"合肥大学"和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和合作基金建设,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决定成立推进"合肥大学"建设领导小组和合肥市推进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工作领导小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媒体舆论的普遍热议。

  

党委书记蔡敬民表示,2015年,李克强总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视察了合肥学院,并宣布在合肥学院建立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这既是对中德合作共建合肥学院三十周年所取得成绩的肯定,也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的建设,对于进一步深化学校内涵建设,创新、丰富和完善其在应用型高等教育建设中前期所做的工作将产生积极作用,也将在引导部分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过程中起到更好的示范作用。“合肥大学”筹建工作的正式启动,正是契合了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时代要求。

蔡敬民表示,建设“合肥大学”是为了更进一步推进学校向应用型深度转变。一方面,合肥作为快速发展中的省会城市,需要有一个以城市冠名的大学。另一方面,教育部2016年出台的“建设一流的大学和学科”和“推动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变”两项内容值得地方高校认真思考。对地方高校来说,两项任务融合起来就是一场关于学校发展和创新的改革。升级后的“合肥大学”将会在更高的层次上推动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发展,我们将通过一大批产学研合作平台的建设,吸引和聚集国内外更多的科技创新团队、领军人物和高端人才,在更高的平台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如果升级成功,我们将在合肥大学的教育框架下,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拓展专业型人才在实践应用领域的培养。

副院长陈秀表示,合肥学院是一所地方应用型高校,应用型是筹建合肥大学的核心定位。将以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为牵引,把学院整体建成中德教育合作示范校。学院的科技工作主要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支撑应用型人才培养,将紧扣安徽省、合肥市的“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强化产学研合作,在已经建成的嵌入式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和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产学研平台的基础上,打造一批新的研发平台,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精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时,要更侧重成果转化,从企业需求出发,着力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做好产业末端创新。

副院长刘建中表示,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是合肥学院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学校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这两个文件的出台将有利于更好地推进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有利于合肥学院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有利于国家更好地分类指导和探索研究应用型大学的办学模式。

人事处处长陈爱娟表示,筹建“合肥大学”的首要任务就是充分引进高层次人才。据了解,合肥学院2017年度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128人,是学校发展史上引进人才力度最大的一次。此外,学校还采用“引育并举”、“刚柔并进”的师资建设举措,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海内外研修以及产学研合作。启动“1251人才工程”项目建设,以人才引进为抓手,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础,引进高质量、高层次的德籍人才,从而更有效地落实基地建设,不断提升应用型师资力量。

发展规划处处长缪群道表示,目前,“合肥大学”的创建方案正在积极筹备中。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的稳步推进对“合肥大学”的筹建工作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合肥大学建设领导小组的成立是市委、市政府对学校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大力支持,体现了政府对应用型高校建设的高度重视,为学校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明确了目标和任务。

此外,合肥学院的师生们也对这一热点话题做出了积极的响应。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陈新表示,“得知合肥大学筹建工作正式启动的消息后,我和周围的朋友们都非常激动。作为合肥学院的新人,我们从入校以来的好奇变成了如今对这个散发青春活力的学校充满期待。合肥学院更名不仅是名字的变化,更是对所有合院人努力的一种肯定。”作为一名即将离开校园的大四学生,经济系2013级郑麒权对母校也寄予了厚望,希望母校能在未来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中国语言文学系2013级姚建立也同样指出,尽快建立建成“合肥大学”是合肥学院师生的共同心愿,合肥学院先辈们筚路蓝缕,后来者更要兢兢业业,为早日建成应用型高水平的大学努力。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刘樟树表示,城市孕育大学,大学滋养城市。大学,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对于一个城市的素质,甚至对于一个城市的气质,都有着潜移默化的重要影响。一个城市,拥有了一所自己的优秀大学,也就拥有了一座标志性建筑。合肥是全国三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之一,全国唯一的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也是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合肥大学"的建设是适应合肥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必然之举,也是合肥市2020年经济总量超万亿,稳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十强的重要凸显。作为合肥市市属唯一的一所本科高校,建成后的“合肥大学”理应能够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引擎、新标志。合肥大学”的建设,方向是应用型,核心是内涵建设,途径是深化改革,目标是提升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对全体合肥学院人来说,这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秉承改革、创新、开放的优良传统,以更加宽阔的胸襟、开放的视野、自信的姿态、丰富的实践,朝着建设应用型的“合肥大学目标奋勇前行宣传部   学生记者  董欣  高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