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其东检查指导计科系、机械系认知实习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8-13 浏览次数: 2557

8月8日、9日,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其东赴计科系、机械系检查指导认知实习工作。教务处处长王晓峰、学生处处长董承军、计科系党总支书记宣跃文、机械工程系主任吕刚、计科系副主任檀明等陪同走访。

8日,檀明在36栋3楼系会议室汇报了2016级认知实习工作的总体安排。本次认知实习打破了教研室与专业壁垒,通过整合科研方向形成指导教师团队,由学生和教师双向选择进行认知实习。认知实习分为五个方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网络系统与信息安全、智能系统与工业大数据、嵌入式及物联网和Web应用系统及移动APP开发。会上每个方向负责人通过PPT做了认知实习中期汇报。计科系认知实习教学活动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紧密联系,与科研、产学研和大学生科技竞赛有机结合,充分保证了认知实习的学习效果,并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王其东仔细询问了计科系认知实习的工作方式、考核手段,肯定了集中开展认知实习的做法,并且对计科系采取打通专业实行双向选择的方式表示认可。王其东叮嘱系里一定要做好学生在认知实习期间的安全工作。此外,他还就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如何处理模块化教学、审核评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发表了指导意见。

  

  

王其东在计科系总支书记宣跃文和实验中心沈亦军的陪同下,到各认知实习现场进行了检查,观看了机器人、机器鱼、垃圾识别分类系统、PM2.5监测系统和天气预报系统等学生认知实习项目成果演示,并与指导老师和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表示学生能在自己感兴趣的技术方向上真正得到提高,计科系能够充分利用10周时间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对学生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一定会大有所帮助。

9日,王其东一行前往华霆(合肥)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检查指导机械系认知实习工作,看望机械工程系2016级认知实习学生。

  

  

在华霆(合肥)动力技术有限公司锦绣厂区四楼一号会议室,王其东一行受到华霆动力总裁王扬、总经理王昌友、研发总监马俊峰等公司领导的热情接待。座谈会上,公司人事部门领导总体介绍了公司的人事情况;总经理王昌友介绍了公司的业务发展状况;华霆动力总裁王扬作了主题讲话,指出合肥学院和安徽江淮华霆电池系统有限公司是邻居,在产品开发、科技服务、人员输送(实习、实训和毕业生就业)等各方面均有合作契机,应加强交流;强调下一步将亲自率队前往我校深入会谈,加强产学研深度合作。王其东校长对公司为我校机械工程系40余名认知实习学生提供优质实习岗位及公司领导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从我校的历史、办学定位和现阶段学校的发展状况等方面展介绍了学校情况,指出新能源动力(电池)开发是一个综合体系,需要机械自动化、化学化工、电子计算机等多个专业的综合技术,我校具有这些方面的优质资源,希望下一步能和公司深度合作;此外,王其东校长还特别介绍了我校的研究生培养和中外合作办学等方面的成果、方向等。认知实习学生代表,机械系2016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班的学生潘孝军表示王校长一行冒着烈日酷暑来看望我们,心里很激动,特开心!强调实习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开阔了视野,收获颇多,表示实习结束返校后,一定会更加努力,不断地学习、不断成长!

座谈会后,在江淮华霆董事长特别顾问孙德颖和认知实习的学生代表带领下,王其东一行前往厂房、实习一线参观生产线,看望认知实习学生。王其东询问了学生认知实习过程中的感受、学习生活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勉励学生们用好认知实习平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学习相结合,在实践课堂中学真知,毕业后服务人民,造福社会。机械工程系副主任徐启圣,党总支副书记储昭辉,教学办公室主任徐厚昌,团总支书记耿俣,教师于春丽,高级人事主管胡媛媛参加了检查工作。

据悉,机械工程系在校领导的关心指导和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的支持下,暑期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各教研室、实验室、课程组及老师们各自根据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专业实践活动:徐滟、修磊、王磊和刘丹萍四位老师依托“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开展学生展开暑期专项训练——从尺规作图、智力构形、计算机三维建模和3D打印四个方面展开,包括真题模拟、学生讨论和教师解答三个环节,由指导老师分模块、侧重点地进行知识讲解和赛题点评;围绕基础课程《力学》,戴淮初、乔扬两位老师根据“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暨安徽省大学生力学竞赛”竞赛的特点,为机械系2016、2017级各班学生有针对性地讲解《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里关于静力学、运动学、分析力学、动力学等方面的内容,课程包括老师讲课、学生讨论、练习、训练、答疑等多个环节;王俊、冯敏亮、夏小虎、耿俣等老师指导学生创新实践团队参加“‘互联网+’大赛”;辅导员老师积极组织动员学生参加各类专业学科竞赛活动。

  

(教务处 学工部 计科系 机械工程系 耿俣 徐厚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