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合肥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暑期到企业实践活动总结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8-20 浏览次数: 715

8月17日,第四届合肥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暑期到企业实践活动总结交流会在合肥市教育局召开,合肥市教育局调研员唐文水、职业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戈弋以及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执行主任高艳、副主任陈国刚出席了本次会议。参加总结交流会的还有10所职业院校的实践活动联系人、10家企业联系人以及20位学员代表。会议由戈弋主持。

为提升我市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实践能力,加快专业课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校企合作发展,合肥市教育局组织了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暑期到企业实践活动,今年已经是第四届,继续由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承办。共有来自24所职业院校的近200名教师前往25家企业进行了实践锻炼。实践活动从7月18日开始,经过集中培训、企业实践、总结考核等阶段,至8月17日,除部分个性化项目之外,到企业实践活动主体顺利结束。为了总结经验,找准不足,改进完善,组织、承办方召开了此次总结交流会。

会上,市教育局调研员唐文水回顾了到企业实践活动,并在实践活动即将结束之际提出三点期望。希望参加实践活动的教师转换身份,当好学员,做好员工,争当优秀学员,在活动结束后能将自己实践中的收获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梳理,助益教学;希望校企合作能进一步加强,学校和企业能把产业链、教育链与人才链有机地联系起来;希望到企业实践活动不断完善发展,坚定不移地开展下去,培养出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企业与学校联系人、学员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谈到了实践感触,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想法和建议。企业联系人认真分析了实践过程中存在的企业实践日程安排与组织不尽合理、对学员需求了解不足等问题,并结合企业实际提出了改进意见。例如,合肥荣电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建议一些项目的选择可以再细化一些,教学实践交叉,让学员在实践中真题真做,希望把公司具有特色的小项目带到学校中去,与实践老师建立一个长期交流、合作的平台。学校联系人从实践学员的遴选、实践时间的安排、实践期间的信息沟通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想法与建议。学员代表从提高自身认识、端正态度方面等剖析学员自身存在的问题,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面讲述了自己实践中的收获,谈到了自己在实践中的感受和今后工作的目标,同时,也指出了企业在实践计划的制定、落实等方面的不足,针对各专业,对完善实践工作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高艳介绍了实践活动的总体情况。她结合活动开展的不同阶段的工作,较为全面地从企业、学校、学员、组织承办方等方面总结了活动取得的成效,指出了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不足,阐述了今后的改进完善方向。

戈弋总结发言。他指出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自身业务成长的根本出路在于企业,到企业实践活动对专业课教师实践能力的提高、教学资源的丰富、企业人才需求的了解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各方能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对到企业实践活动不断加以改进完善,加强校企之间的联系与配合,把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到企业实践活动做成精品项目。

  

  

  

(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