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团队开展“青研助力,筑梦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2作者:设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引导研究生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积极响应团中央和校团委关于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我校研究生组建了一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围绕社会调研与专业实践在肥西县山南镇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

探访源头地,感悟改革创新精神

山南镇是中国农村包产到户改革精神发源地之一,自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该镇建设“三庄联动”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坚持产业强镇,项目带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战略,乡村面貌发生巨变,全镇90%以上村(社区)通上了沥青路,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逐年提高。活动期间,在山南镇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团队成员参观了李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中国农村包产到户纪念馆,实地感受到了中国农村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与所取得的成就。社区为民服务大厅、党建活动室、居民之家、会议室等设施齐全先进,更有社区干部热情耐心的服务意识,令团队成员赞叹不已。山南镇的发展成就是中国农村改革发展,迈向现代化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团队成员表示:经过脱贫攻坚战略,让困扰我国几千年的绝对贫困现象得以消除,正在大力推进的乡村振兴战略,必将推动我国农村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缩小与城市发展差距,为最终走向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表示:一定要将实践中感悟到的改革与创新精神,用到专业学习与研究中,将来用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去。

  

了解闲置资源提升利用效率

活动期间,团队成员访当地居民,了解关于闲置土地房屋的利用情况。了解,在城市化进程中,部分居民进城就业安居以致有部分闲置土地房屋,未能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有村民表示,如果将这些闲置土地、房屋重新盘活利用,改造成具有当地特色的民宿或者进行绿化改造,将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繁荣农村经济,进而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团队成员通过走访,发放问卷等形式,对当地的闲置土地及房屋利用情况有了一定了解,并形成调研报告供当地政府决策参考。

宣传环保知识打造美丽乡村

活动期间,团队开展了环境保护知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实地走访村民、农田、荷塘、垃圾收集点,指导生活生产垃圾的有序归类与当地环境治理项目企业进行对接交流,了解并实地考察山南镇污水塘整治情况,对水污染源及污水处理进行技术上沟通交流;了解秸秆焚烧、农药使用量情况,进行科普劝导与荷塘种植户了解荷塘水环境治理问题。通过走访了解到,当地基本上每户都建有化粪池农村建有垃圾收集点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团队成员用实际行动向村民传播了环境保护知识,提升了村民的环保意识,为打造美丽乡村贡献了力量。

 

发挥专业特长,助力乡村信息化建设

活动期间,团队开展计算机知识进乡村及义务维护活动为山南镇政府的办公电脑以及其它有需要的居民个人电脑进行清灰,内存垃圾清理,电脑杀毒等维护。同时,还向当地居民科普了电脑基础知识以及使用小技巧提高了使用电脑的能力,帮助延长了电脑使用寿命,为乡村信息化建设助力、加油。

 

实地考察特色产业,聚焦乡村产业振兴

活动期间团队成员走进乡村贴近农户,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现实情况了解当地农业发展基本现状。发放调查问卷,问卷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填写方式,扩大了调查对象的覆盖参观肥西县山南镇农业特色产业基地,经过调研并结合所学专业,深入了解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情况,对当地农业特色产业当前发展存在的问题做了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供当地政府参考。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对山南镇乡村资源利用、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开展走访调研,让团队成员在社会实践延伸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参与研究生切实感受到了我国农村的发展变化,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均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与坚定的意志投入到专业研究与实践,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