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举行境外游学汇报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03-15作者:设置

    3月10日下午,我校2015级研究生在生物与环境工程系会议室举行2016年境外游学总结汇报交流会,相关老师和2016级研究生参与了交流和讨论。2015级25名研究生在研究生处、外事处和生物系的组织安排下,分3个小组于去年11-12月分别前往奥地利和德国、韩国以及我国台湾地区开展游学活动。

    汇报会上,首先由各小组成员代表(每个目的地2~3名同学)汇报他们前往各游学地所参加的学术会议、参观的企业和聆听的专家报告,以及各自的收获和思考。在奥地利期间,同学们首先参加了在莱奥本矿业大学举办的2016年国际固体废物大会,与各国科学家、企业家就固体废物处置技术与方法进行交流,据息,在此次国际会议上,我校研究生还就他们的最新科研成果作了展板展示,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我校研究生的风采;在奥期间,同学们还参观了莱奥本矿业大学固体废物研究所、垃圾分类中心以及相关的处置企业,了解奥地利固体废物处置的一些工程应用技术。在德国期间,同学们访问了罗斯托克大学、哥廷根应用科技大学及施特拉尔松德大学等三所大学,参观了数个垃圾处置企业,如IAG公司——北德地区最大的垃圾填埋场、EEW垃圾能源厂——燃烧生活垃圾供热发电、GER—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垃圾堆肥厂、OVVD-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生活垃圾处置中心,施特拉尔松德垃圾分选站,一些清洁能源生产企业;还参观了施特拉尔松德大学可持续能源与环境研究所、哥廷根应用科技大学生物质能源中心以及安徽省在国外设立的第一个孔子学院——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通过游学,德奥组的同学们发现国外法律要求严格,从制度上规范了垃圾处置、企业技术先进,真正做到从垃圾中寻找财富,另外公众的环保意识强,不会随意丢垃圾,并能够做到详细的垃圾分类。在汇报会上,同学们还就国外固体废物处置技术对我国固体废物处置的启示和借鉴之处进行了总结。



    在韩国期间,同学们访问了3所大学,即仁荷大学、仁川大学和庆熙大学,5家环保企事业单位(仁川广域环保研究院,仁川环保工团南航事务所、南东净水厂、仁川环保工团青萝事务所和韩国首都圈垃圾填埋场)和1处自贸区——仁川自贸区,共听取了5场学术报告,内容涉及多个环境方向,如大气环境、水环境、固体废物处置以及环境系统管理,同时我校研究生在韩国也做了专题报告,同韩国专家及同学进行了交流。

    在我国台湾地区期间,同学们访问了3所大学,即台北科技大学、铭传大学、云林科技大学,参加了13场学术报告,参观数个环保相关的企业。

    通过游学,同学们普遍认为游学活动有利于开阔视野,思维方式的改变及国内外相关环境工程领域的不足及优势;从而更加有利于激发同学们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工程应用的动力。

    之后15、16级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16级同学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向已经参加游学活动的15级同学进行的提问,15级同学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就下一年度研究生游学活动的开展提出了一些建议;同时研究生希望把国外一些好的环保理念引入国内,也希望这些好的理念能够首先从我们学校开始做起(比如德国垃圾分类系统),从而逐渐培养大家的环保意识。


(生物与环境工程系  张金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