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马里奥·莫利纳博士来我校访问演讲

发布时间:2018-03-08作者:设置

3月2日,1995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马里奥·莫利纳(Mario J. Molina)教授来访我校,作题为《全球可持续性发展与气候变化:科学、政策与风险》“Global Sustainability and Climate Change: Science, Policy and Risks”的学术报告。


书记蔡敬民、副校长陈秀等在贵宾室热情接待了马里奥·莫利纳教授。蔡敬民对莫利纳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科学研究尤其是在环巢湖环境治理等领域工作情况,他希望莫利纳教授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学校指导和帮助。莫利纳教授对学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合肥学院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发展潜力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将来能与学校在环境治理方面开展合作。蔡敬民为马里奥·莫利纳博士颁发荣誉教授聘书。

随后,马里奥·莫利纳教授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题为《全球可持续性发展与气候变化:科学、政策与风险》“Global Sustainability and Climate Change: Science, Policy and Risk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陈秀主持。莫利纳教授从地球温室效应和能量平衡、21世纪人类面临的环境挑战、人类活动对大气环境影响和人类需要努力做出改变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他以墨西哥湾“死区”升级为例,从经济和科学的角度分析,过去千年中大气浓度的改变,并阐述第五次政府间委员会的气候变化报告。他表示,日趋频繁的极端天气事件已经给人类社会经济、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等带来严重损失或损害,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已证实,全球变暖可以改变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频率、强度、空间范围及持续时间。学校环境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和部分导师参加了报告会,参会的研究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报告,更是难得的学习机会。


(马里奥·莫利纳,199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1943年生于墨西哥,1972年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化学博士学位。1974年与舍伍德·罗兰合作发表论文,首次提出氟利昂气体对臭氧层的破坏。1987年与其他科学家共同促成关于禁止使用氟利昂的蒙特利尔协议。1995年,他和罗兰因上述成就获诺贝尔化学奖。1989年起就职于麻省理工学院至今。他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研究院院士和墨西哥科学院院士,多个环境组织的委员会成员。)

                                    

                                     (宣传部 研究生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