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简介

设计学院现有在校生1013人,教职工6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4人,讲师及以上职称比例为80%;博士5人,在读博士2人,研究生以上学历占系部教师比例93%。专任教师多毕业于德国、英国、日本等国内外知名设计类高校,学缘配置合理。

近年来,教师主持承担国家、省级教科研项目共计60余项,市校级教科研项目等共计80余项。在省级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EICSSCI检索4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40余部。荣获教学质量奖、教学成果奖11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级名师工作室、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教坛新秀3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

  

设计学院现有工业设计、数字媒体设计、创意生活设计和空间设计四个系部,开设有工业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艺术与科技和工艺美术七个本科专业。其中工业设计为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动画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特色专业。设计学院建有10多个专业实验室,教学设备先进,总值近3000万元,建设水平居于省内前列。



设计学院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教师队伍建设理念,人才培养模式采用“项目带动式”产教融合的实践教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法。设计学院成立的产学研平台获“安徽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合肥市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实践教学平台。平台先后与国内知名企业深圳市建筑装饰集团、荣事达集团、惠而浦中国公司、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安徽顶峰艺创文化产业集团、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坚持校企合作突破传统教学理念的束缚,提升了实践教学、设计创新应用水平。


2001年开始,设计学院与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马格德堡应用科学大学等高校每年定期展开中德工业设计WORKSHOP合作项目,至今一共举办了23届,每一届都呈现出了不同的主题和特色,产生了实效。同时与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台湾铭传大学自2015开始,开展了5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WORKSHOP项目,项目契合地方农产品包装设计及品牌塑造等开展设计扶贫,服务乡村振兴,通过推动校企深度合作为地方发展做出努力。多年的实践教学探索使WORKSHOP合作项目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新颖,已经成为学校实践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地方高校一道靓丽的教学文化风景。


 

          

近年来,设计学院通过产学研合作育人,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培养的学生先后获得红点奖、金海豚、挑战杯、大学生艺术展演等一系列国内外专业赛事奖项70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