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7-24浏览次数:473

2021712日至718,设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开展了为期七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我们的活动主题是乡村振兴实践团,主要活动内容是为我院社会实践基地庐江万山镇进行农产品包装设计,并结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举办建党一百年周年书画作品展。  

629日,指导老师、设计学院团委书记吴娴给大家召开了设计学院暑期三下乡重点团队业务培训及安全教育会议,会上,吴娴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庐江县万山镇的基本情况,并对此次三下乡的活动时间、活动内容、活动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对三下乡人员进行分组,并对同学们进行安全教育,会后,队员们签订了安全承诺书。

712日,设计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正式启动,吴娴老师在和万山镇镇政府对接后,将万山镇当地特色农产品金丝黄菊扶贫产业园情况和种植基本情况分发给队员们,队员们进行了分组,当天下午,每组初步拟定几个设计方案,每个小组派一位代表对该小组的设计进行介绍,同学们对每个作品进行了讨论,提出改进建议。

713日上午8点,同学们开始进行金丝皇菊的产品外包装设计。上午同学们带着自己的画图工具去教室绘图设计,大家对万山镇镇情以及金丝黄菊的产品特点进行深入理解并设计。在进行小组工作时,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建议,讨论的热火朝天。即便外面夏日炎炎,也抵挡不住同学们的热情。下午同学们对自己小组的设计进行调整与修改,分别向队长提交了自己组的设计稿件。接下来,各组确定文案、简介、材料介绍,并进行成本计算。

714日,设计学院三下乡团队拿出了金丝皇菊的包装设计初步方案,开始集体讨论、草图绘制、正式制图,最后用PPT汇报展示成果的制作。队员们集思广益,去除纷繁杂乱而无用的设计方案,同学们有用笔记本制图的,有用平板绘制的,有使用手绘的,各展特长,一起见证了金丝皇菊包装从无到有的过程。队长王宇涵同学上传了包装展示PPT制作的模板,同学们认真学习观看、集体讨论,有了一致的目标、明确的方向之后,制作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下午,同学们在完成设计工作任务后,在图书馆集中学习了关于“护苗2021”专项行动的相关知识,倡导大家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并集体合影留念。

715日,经过队员们的共同努力,设计学院团队的农产品包装设计任务收获了累累硕果。队员们集体开会,队员们统筹安排了今天的三下乡工作计划,开始制作庐江县万山镇以及当地特产金丝皇菊的周边文创。上午开完会后,同学们三两扎堆,开始讨论,于中午之前完成了文创的草图设计。下午,同学们以小组形式分工合作,有人绘制文创视觉效果图,有人制作包装效果图,也有同学制作文创成品的PPT展示,大家分工合作,成效迅速。三下乡活动四天来,同学们发挥了各自专业所长,克服了种种难题,利用电脑及手绘的方式基本完成了金丝皇菊产品外包装设计方案和工艺品的设计工作和设计报告。

716日,经过吴娴老师与万山镇政府沟通,我们接下来的工作任务是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和手工作品展。同学们不惧清晨的闷热,热情高涨的开始一天的工作。吴娴老师给队员们介绍了展览主题和任务,要求同学们紧扣农业农村农民主题,并对展览作品的形式和规格提出了要求。队长王宇涵带领同学们开始进行作品设计。下午同学们集体学习了以“学法以明道,用法以立身”为主题的普法知识,经过此次的普法知识学习,队员们了解了法律的重要性,增强了法治观念,为我们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文化氛围。

717日上午,同学们继续开始一天的工作。经过前一天的摸索,同学们都定下了设计方案,今天,大家带齐所需工具,如超轻粘土、卡纸、胶水、剪刀、颜料、画笔、毛笔、书法纸、磨盘等等,同学们聚精会神,进行了整整一天的认真绘画或手工制作。

718日,同学们准时开始继续完成前一天未完成的任务,将自己沉浸于主题绘画创作中,或者专心致志地做着手工。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三下乡队员们共完成作品50余份。下午,队长王宇涵将所有作品收集归类,并组织同学们拿上自己的作品一起合影留念。

此次设计学院暑期“三下乡”重点团队活动,紧扣农业农村主题,契合地方农村经济发展要求,充分发挥我院各专业学科特长,用设计推动乡村振兴。通过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设计专业大学生直接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进程,培养了同学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提高了同学们的组织协调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大学生了解国情开启了一扇窗口,提高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让我们用汗水挥洒青春,践行青春使命,定格无悔青春!

(设计学院  吴娴  丁雨晴)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