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

发布者: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与交流中心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743

第十二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

由安徽省教育厅、德国下萨克森州科学与文化部主办,合肥学院、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于2019年10月21日至22日在德国奥斯纳布吕克举办。来自中国、德国、芬兰、荷兰、奥地利、瑞典和瑞士近52所高校与机构的100余位专家与会,围绕“应用型高校教职人员——职责与规划、年轻人才培养及竞争力提升”本届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探讨。前德国联邦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合肥学院荣誉教授武尔夫,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立新,下萨克森州科文部部长图姆勒,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周燕,安徽省教育工委副书记庆承松,奥斯纳布吕克市市长史特朗曼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武尔夫主席回忆了其担任下萨克森州州长访问安徽期间出席的第一届会议情况,高度赞扬了合肥学院与德国合作高校十几年来不断坚持应用型发展的路径及坚持引领应用型高校进行国际交流的贡献。他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德教育和产业合作应当顺应新形势、新变化,他同时鼓励德国青年踊跃学习中文,积极投身到中德合作及“一带一路”建设中去。刘立新公参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德高等教育合作的概况及两国应用型高等教育合作的历史。他赞扬了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与合肥学院十二年来搭建起来的这一优质会议交流平台,并期待能够尽快将其拓展成为发挥政策咨询、示范引领、专业解疑等功能的网络化、体系化智库交流平台。图姆勒部长就下萨克森州与安徽省的高等教育合作寄予了期望。他指出,下萨克森州内多所应用科学大学与安徽省高校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并积极参与应用型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合作,势必会给两国乃至全球高等教育合作带来新的创新亮点。周燕副秘书长代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对参会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德方承办高校的精心筹备表示感谢。她高度肯定了合肥学院作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理事长单位,为应用型高等教育国际学术交流所做的贡献。庆承松副书记在致辞中对安徽省不断深化实践应用型高等教育改革取得的发展优势,形成享誉全国的“安徽现象”进行了剖析,并赞扬本届会议聚焦“教师”这一教育根本主题的做法,同时对本届会议的交流成果表达了期待。史特朗曼市长表达了对自己城市可以与中国保持如此长久稳定合作的荣耀,她希望这样的教育合作可以拓展到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等多个领域。

 

 

 

在接下来的主旨演讲中,各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做了详细的报告介绍。下萨克森州科学与文化部应用科学大学与职业学院司司长克拉默指出,德国应用型高校教职人员的升职路径不够明确,吸引人才时常常面临来自综合型大学的竞争挑战。她认为,未来可尝试采用非固定教职形式,从工商业界或其他综合型大学有限期地招募人才,以灵活的形式带领教研团队。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庆承松提出,应用型高校应该明确对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特别是区域重大发展战略。他建议制定相关认定标准,发挥职称评定作用,强化教师的实践能力培养和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建设。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前副校长埃格斯教授认为,很多出色的企业人士对进入校园执教的可能性和相关路径缺乏了解,应用型高校应该联合起来扩大宣传推广。她希望地方政府能在政策上更加灵活,让德国应用型教育吸纳更多人才。我校副校长陈秀教授从中国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状况、核心特征、应用型大学教师能力体系构建以及合肥学院应用型教师能力提升的实践等四个方面展开了对中国应用型大学教师能力提升体系构建与实践的探讨,认为应用型大学教师的能力提升体系包括能力认知、环境营造、培养途径和能力认证几个方面,需着力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产学研合作能力。

 

 

 

来自中德两国共六位大学校领导参加了“校长对话”环节的问答与讨论,就各自对“应用型高校教职人员的发展”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介绍了各高校的特色做法,并就应用型高校博士授予权、创新技术转化、教学手段改革等诸多话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互动。

在会议分组讨论环节,围绕“德国、中国及欧洲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应用型高等教育的教学开展”及“国际合作成功案例”分列三个会场,以21个报告及5场讨论的形式进行。

本届会议主题紧扣两国应用型高等教育学术研究的热点及改革发展的瓶颈——“师资”,多国专家通过交流相互借鉴。同时,本次会议是安徽省与下萨克森州结好35周年的庆典活动,我校作为组织方为大会带来了精彩的会间艺术展示环节,来自教育学院的教师陶莉在会议现场布展了个人作品并挥笔即兴作画,引来多国参会代表的热烈关注与好评,将活动的庆典氛围烘托到制高点。

此外,我校《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期刊还在本届会议期间召开了编委会会议,会议代表就期刊后期发展思路、全球宣传计划、年刊出版后续方案等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和决策。

 

 

 

 

作为本届会议的实践环节,中国代表团前往斯图加特与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生产经济与组织研究所进行了学习交流。该所中国事务主管伦特斯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并为代表团报告呈现了德国工业4.0进展及该所承担的具体项目情况。他还介绍了该所与我校及斯图加特大学共同在合肥设立合作促进中心,开展针对智能制造业的应用型研究及应用型人才培养情况。他欢迎各位中国专家通过合肥合作促进中心与弗劳恩霍夫研究院开展针对不同地区的先进制造项目合作。与会专家参观了研究所的科研和办公环境及研究项目现场,对部分项目细节进行了讨论,特别是针对依托该类型项目进行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