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发布者: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与交流中心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960

   9月25日,学校在行政楼九楼东会议室举行客座教授聘任仪式。著名的大学战略规划专家、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别敦荣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仪式由副校长卢平教授主持、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院长出席仪式。

    聘任结束后,别敦荣教授作了《关于十四五时期高校战略规划编制的若干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十四五”战略规划的作用、重点和方法等三个方面,结合我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做了深刻论述和富有针对性的指导。他指出,高校战略规划对于凝聚全校共识、明确发展方向、确定战略重点、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编制战略规划时,一方面要研判国内外教育发展趋势,另一方面要准确定位学校发展所处的生命周期,看清方向,找准坐标,明确本阶段发展要求和主要任务。学校“十四五”规划的重点要放在愿景、目标和重大行动的战略上。制定“十四五”战略规划时,一是要系统规划,形成包括学校顶层设计,部门专项规划以及二级学院自身发展规划在内的全套整套规划,二级学院作为学校办学的心脏,应真正做实自身的发展规划。二是要进行战略研究,明确发展方向,确定影响长远发展的重大行动。三是要全员参与,通过师生广泛参与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别敦荣强调,一个好的规划制定完成后,要建立整套的战略规划实施保障体系,使战略规划得到有效的实施。

    别敦荣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报告要义,进一步提高了对“十四五”规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和时间节点,坚持战略思维,着眼长远,集思广益,制定出具有前瞻性的高水平、高质量的发展规划,引领学校未来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