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人员参加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 暨第二十次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与交流中心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733

    11月4至6日,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二十次工作研讨会在山东潍坊科技学院召开。会议由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理事会主办、潍坊科技学院承办。中心期刊编辑部夏琍博士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模式与发展战略”主题,为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建言献策,为推动新建本科院校发展不懈探索。会议共吸引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180余所新建本科院校联盟成员单位、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和新闻媒体代表等480余人参会。会议设立应用型本科高校治理现代化与“十四五”发展规划研制、应用型本科高校人才培养及“四新”专业建设、校地融合发展及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路径、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独立学院转设与民办本科高校发展等4个分论坛进行交流探讨。

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分别做了题为《建强应用型本科高校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新建—新兴—新型: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报告。吴岩指出,高等教育迈入提质创新发展新阶段。“十四五”规划聚焦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这要求高等教育要提质、创新,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并就如何建好、建强应用型本科高校作了具体阐释。一是建强服务行业地方发展的应用型专业;二是建强以能力培养为导向应用型课程体系;三是建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四是构建产学研深度协同育人机制;五是深化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六是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改革。

2021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二十一次工作研讨会将在许昌学院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