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政府2020年委托重大科研课题"产教融合背景下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研究"课题组成员举行研讨
发布人:教发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01   浏览次数:20


2020年5月28日,合肥学院中德应用型高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与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就双方中标的合肥市人民政府2020年委托重大科研课题:“产教融合背景下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研究”举行课题组成员研讨。本次研讨会由中德应用型高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主任张慧和先进制造学院院长吕刚主持,中心副主任陶龙泽与学院系主任谷曼携相关项目组成员参加研讨。


研讨会开始,张慧处长首先介绍了此次重大科研课题的项目背景:2019年开始,合肥市向国家发改委申请产教融合试点城市项目,产教融合、合作育人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中标的科研课题由合肥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委托安大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院向社会进行公开招标。合肥学院的专业布局紧跟合肥市的产业布局,其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符合市传统产业转型及先进制造业对于人才需求的发展方向。合肥学院和德国大陆公司合作的双元制高等教育“大陆班”项目是德国双元制高等教育模式的创举,是合肥学院校企合作领域的新探索。经过几年的实践,“大陆班”已初获成果,其校企合作的宝贵经验可以供提炼和借鉴。本次项目通过对合肥市及长三角地区相关产业和企业发展以及高校人才培养对策进行调研,对结果进行分析总结,最终希望能以此为合肥市政府提供政策性的建议。

吕刚院长详述了此次项目的前期工作,并强调了项目意义——对双元制的推广和经验进行总结,为合肥市未来的产教融合工业发展提供政策咨询。会上,双方就接下来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初步规划,包括项目进度,任务分配,开题报告,调研对象和内容等,并就6-7月的工作议程达成初步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