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华宇工学院专业负责人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人:教发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31   浏览次数:22

为进一步了解高等教育及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加强教师队伍专业和课程建设,受山东华宇工学院委托我校中德应用型高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于8月16日22日举办专业负责人专项培训班。来自山东华宇工学院、龙岩学院的校领导和各主要专业负责人共计64名学员参加培训。此次培训会还采用了线上同步直播的形式,我校专业负责人及近三年新进教师全程线上参与直播讨论学习。

817日,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A厅举行,安徽省教育厅储常连副厅长、合肥学院吴春梅校长、山东华宇工学院执行梁玉国校长出席并致辞。吴春梅校长对华宇工学院和福建龙岩学院的领导和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期待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可以在应用型高校建设方面加深交流学习。梁玉国校长衷心感谢合肥学院本次培训会的组织和接待,对学员们的学习提出了期许。出席开班仪式的还有福建龙岩学院校党委陈开明副书记。储常连副厅长在开班仪式讲话中指出地方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六个转变和”“六个不变”。 

  

合肥学院校长吴春梅首先作了《从“八个转变”到产教深度融合——新时代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她强调,应用型高校的首要任务是培养应用型人才,要坚持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学校发展、人才培养的动力之源和目标所向,在地方产业集群建设和园区、企业发展中,找准并不断夯实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方位,着力提升应用型高校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贡献率。

  

海口经济学院陈啸院长探讨了民办高等教育的特色发展之路;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主任顾永安从专业建设的内涵、作用、应对策略等各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应用型高校如何建设一流专业;池州学院柳友荣校长在《课堂革命与教学文化变革》报告中提出六个“一”的革命性转变,重塑教学文化,改变学生状态洪艺敏教授在报告中结合教育部合格评估指标的构建探讨了应用型高校的发展方向及推进策略。培训会还邀请到合肥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张宝院长、我校谭敏、闫朝华、王晓峰、缪群道、段惠敏等专家作相关报告。

培训中学员参观了中德教育合作展及艺术学嵌入式实验室(深装集团),21日下午全体学员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并重温入党誓词

 

  

本次培训会历时五天,中德应用型高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根据委托学校要求进行专项定制培训方案,组织专家制定研讨培训方案,确定培训主题内容,聘请相关领域专家,统筹安排进程。本次培训会圆满完成并获得校内外老师的一致好评,培训效果受到委托方校领导及专任教师的高度认可。培训会整合了国内外高校优质资源,为本校和全国范围内应用型高校教师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这同样也表明,合肥学院中德应用型教师能力发展中心组织的对外培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内推动了校内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师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