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为了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和默克尔总理视察合肥学院的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安徽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关于推进皖德交流与合作报告”上的批示精神,合肥学院自2016年起全面启动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力争到2020年高质量高标准将合肥学院整体建成中德教育合作示范校,在示范校建设基础上建设“六个平台”。

作为六大平台之一,中德应用型高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CDKLH立足于“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依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高校联盟”等全国和区域合作平台,整合合肥学院和国内应用型高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与教师资源、企业实训基地等资源,收集应用型高校教师发展研究数据,充分利用合肥学院三十多年对德合作经验,在德建立教师培训基地,建立应用型高校教师培养新模式,提升国内应用型高校教师能力水平。

中心以中国合肥学院、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技大学、德国雅德大学、德国安哈尔特应用科学大学及GSI研究院为主培训基地,逐步在国内和德国拓展建立培训基地,现已初步建成培训专家资源库及业务发展咨询专家库,培训基地和专家库的建设为中心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

中心成立以来,根据中德应用型高校教师的发展需求,设计并实施了不同类型的培训项目,主要包括应用型高校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应用型高校教学管理人员培训;应用型高校专业负责人培训;应用型高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应用型高校辅导员培训;应用型高校新入职教师培训等。

中心同时构建应用型高校教学咨询服务学习交流机制;实施 “德国培训基地建设计划”,建立中德双方同类高水平高校培训基地资源库;实施“中德教师在线学习和合作教学计划”,建立中德双方同类高水平高校教师资源库;实施“德国资深专家和学者指导计划”。

中心自成立后,先后对六个批次共计365人进行了国内培训,已派出八批次共计89人赴德国培训基地培训。

 目前,可以接受国内相关高校委托,安排国内国外一体化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