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安徽)授课教师 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教发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次数:16

10月22日下午,2021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授课教师教学研讨会于合肥学院一区六栋报告厅顺利举行。安徽省委统战部侨务工作处一级调研员昂军、四级主任科员闫然,合肥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张慧、中德应用型高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副主任陶龙泽,特邀专家与授课教师等参与会议。


会议伊始,培训中方承办方与菲律宾华教中心等海外华文教育机构、教师和学员通过线上平台取得连线。

  张慧从课程、教师安排等方面向与会教师、学员介绍了研习班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合肥学院十分重视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的筹办。在课程安排上,除教授教育教学的方法供海外华文教师参考之外,同时也会包括对中国传统文化、历史地理活动的讲解等。合肥学院作为主要承办方,邀请合肥市名师、合肥学院教育学院、文传学院的专家与教授为学员进行授课。研习期间将对学员的课堂纪律、课堂积极程度以及作业完成情况进行全过程的管理与监督。

  昂军在发言中对参加华文教师研习班的学员表示感谢。她强调,研习班采取教学与互动的形式,通过线上学习平台进行授课。学员可以在研习期间提出自己的问题与建议,以便授课老师及时跟进与解决。希望各位学员能在为期十四天的研习过程中,真正做到学有成效。通过研习掌握教学技能,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为推动华文教育发展做贡献。

    随后,双方通过视频连线对提出的问题与对研习班的建议进行交流。

  连线结束后,23位授课教师现场说课,从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方法等方面对教授的课程进行简短介绍。四位专家在认真听取汇报后给予了细致的点评。

  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小学语文教研员刘学山指出,各位授课老师十分专业与认真,但在课程内容上应相互沟通,避免课程内容的重复。授课教师应减少课程内理论性的知识,方便学员对课程的了解,尽可能用案例的方法,增加训练、体验等实操活动。

  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北校教育集团校长季媛媛认为,华文教师研习班旨在提升华文教师自身中华文化修养与教育教学理论,改进华文教师的教学行为。她建议授课教师在课程的编排上做到点线结合、点面结合,对于重复部分应尽量保持一个梯度,书本要与生活相结合,找准切入点,发现突破点。此外,授课教师在课程中要把教学方法直观地展示给学员。

  合肥市高新区事业发展局张庐建议授课教师可以从海外华文教师熟悉的部分切入,将其与中华传统文化从情感上相连接。可在教学上通过图片、音频或视频带给学员更进一步展示,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同时,在授课时要控制语速以便于学员对课堂内容的理解。

  合肥学院教育学院院长江芳对23位授课教师的付出表示肯定,并对授课教师的课程提出关于教学目标、授课内容、教学呈现三个方面的建议。她认为授课教师要精确课程目标、把握好课程时间的控制与内容的分配。

  会议最后,昂军对授课教师与专家表示感谢。她指出授课教师在让海外华文教师了解中华文化的同时,也要提高华文教师的教学能力。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研习班的举办。

(中新网安徽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