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专家共聚云端话未来
发布人:教发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10

——大会报告、主题报告精彩纷呈

10月28日下午,第十四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精彩继续,开幕式后进入大会报告和主题报告环节,报告环节由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对华高等教育中心学术主任、经济与社会学院教学院长、合肥学院客座教授亨德里克拉克勒教授主持。

主题报告环节中,安徽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作题为《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他指出,安徽省率先开展应用型高校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强化应用型高等教育顶层设计、明确发展思路、健全应用型高等教育的评价体系、构建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发展格局,是应用型高校建设的领头兵。在下一步发展计划中,他提出,安徽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坚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定位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坚守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完善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构建分类支持的政策体系保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核心作用。

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双元制教育学院院长沃尔夫冈·阿伦斯·费舍尔教授作题为《德国及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双元制教育》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双元制高等教育的发展历史和现阶段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双元制教育的特点是具有灵活性和应用性,这种学习模式能使学生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收获更多的实践经验。通过中德双方十年的不懈努力,双元制教育模式培养的学生数量不断增多,教学学科设计更加丰富,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尤其是工程学、电子技术、计算机等领域受到企业和学生们的广泛关注。

合肥学院校长吴春梅教授作题为《“专业、就业、产业”三业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考察》的报告。她表示,合肥学院“三业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立足产业发展,围绕重点产业设置专业,建立动态专业调整机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实践能力的人才。近年来,我校借鉴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与企业在高等教育领域开展广泛合作,让学生的能力与企业的需求无缝对接。她表示,中德教育合作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企业的参与,合肥学院会继续积极与德国开展交流探讨,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做出更大成绩。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汉学家、哥廷根大学施寒微教授围绕“中德的学术合作”作报告。他提出,要加强中德双边理解与合作,共同推动两国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发展。他表示,随着中国的高速发展,中国文化被世界广泛关注,而中国也在保留自己的特色文化的基础上,秉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多元一体格局,不断吸收借鉴异域、异族文化中的优秀成果,始终坚持与其他国家和民族开展跨文化交流。他表示,德方会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与中国建立平等友好的合作关系。

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贾炜教授作题为《数字化时代下的教育开放与合作:中德开放在线学习平台构建》的报告。他介绍了中德对话论坛的建设背景和平台特色。他指出,中德开放在线学习平台是加强中德合作的优秀平台,拥有多语言即时翻译、数字AI辅助教学、自适应媒体内容、个性化推送等功能,能帮助学习者更有效地学习。他希望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框架下,中德双方能继续丰富和拓展合作交流的新领域、新空间,扩大合作内涵,将中德合作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下萨克森州中国事务专员托马斯·汉施克教授围绕“中国-下萨克森州研究中心”作了报告。他表示,中德合作项目为推动中德双方持续发展与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德双方的合作交流,让科研和教学的跨国互动有了质的飞跃。在当下,数字化转型、网络安全与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专业受到学生和企业的青睐,希望校企双方加强合作交流,分享经验,实现共赢。

中国大众集团能力管理部门主管马克斯·格利辛斯基和大众(安徽)董垚作题为《大众集团在中国的发展–校企合作与双元制人才培养》的报告。董垚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发校企合作课程、建设高水平师资、打造实习训练基地、整合德国高质量办学机构、资质评估和认证六个方面介绍了大众汽车中国的教育合作项目。马克斯·格利辛斯基表示,他希望能倾听新一代的需求,完善产品,在双元制教育模式的推动下,发挥企业的作用,推进两国友好合作。

比勒菲尔德应用科学大学校长英格堡·施拉姆·沃尔克教授作题为《在中国建立德国高校分校》的报告。她表示,比勒菲尔德应用科学大学是中国境内第一所境外高校独立办学项目,也是德国公办高校首个在国外独立办学项目。学校坚持“国际化、应用型”的办学理念,为校企合作、“嵌入式”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提供必要支持,为中德师生提供发挥潜能的舞台,为中德培养高质量人才、实现国际教学发挥了重要作用。

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对本次研讨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并对各专家学者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他强调,中德合作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下一步将研究如何深化应用型高等教育、如何更深入地推动校企合作、如何把控教学过程的质量和教师的质量、如何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中德双方要以“高水平应用型”为抓手,关注学科支撑,深入交流合作,不断加强创新。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庚家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一场高效务实的会议,中德双方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围绕“面向未来的中德合作——双元制高等教育”这一主题展开了全面交流。报告从不同方面分析了中德合作未来发展的方向以及合作的形式,特别是双元制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中德双方应用型高校、研究中心、企业从实施双元制高等教育的实践出发,在凝练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形成双元制高等教育的新模式,让我们看到了中德双方在教育合作方面做出积极努力和获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