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歌德学院资深培训师吴林林老师为合肥学院德语教师展开教学实践培训

发布者:中德人才交流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520


20214月9日下午至4月11日,合肥学院外国语学院与中德人才交流中心特邀上海歌德学院资深德语教学培训师吴林林老师为合肥学院德语教师展开为期两天半的教学实践培训。外国语学院德语系系主任江红于培训正式开始前致欢迎词,并勉励德语教师持续更新教学理念和积极践行教学实践,参与此次培训的青年教师共计20余人。

吴林林老师首先进入德语本科课堂进行课堂观察与教师交流教学难点,从合肥学院德语教师缺乏丰富教学经验的现实出发,讲解教学设计的“四步模型”理论,围绕“环境”和“英雄”具体的教学主题展开教学示范与模拟,从听力、视频、物品描述、游戏以及观点讨论等活动形式帮助教师减弱话题导入难度,以“反身动词”为例详述语法讲解的课程设计,介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丰富教学活动的相关在线工具。针对每一板块的教学培训,吴老师在讲解后都积极引导教师展开讨论和思考,尝试教学实践模拟与应用,并进行集体评价与反思。此外,吴老师针对德语教师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切实具体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和教学设计建议。


为期两天半的教学培训,合肥学院德语教师们积极参与教学培训、实践与反思,与吴老师展开关于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深层探讨。此次教学培训,不仅更新和丰富了德语教师的教学理念,更丰富了德语课堂组织形式与活动方式,这不仅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德语的浓厚兴趣,促进学生语言应用与产出能力,更能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能力。部分教师已经将歌德学院培训内容带入课堂,深受学生好评。

外国语学院

中德人才交流中心

2021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