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获第四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优秀作品奖

发布者:招办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331

11月7日至8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安徽省委网信办、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安徽省电影局、六安市人民政府和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主办,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金安区人民政府、安徽电影集团承办,金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协办的“第四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推优典礼”在安徽省六安市举行。我校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18级新闻学2班张向峰、方本翔、陆元婷、伦心悦、周书颖五位同学联合创作的、由郭丽老师指导的作品《马郢柴烧》获得“主竞赛单元优秀作品奖”,张向峰、陆元婷两位同学代表团队受邀参加推优典礼。



据悉,此次“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优秀红色微电影、短视频作品共计2800余部,入围80余部。盛典以“百年风华,光影有你”为主题,生动讲述建党百年辉煌历程中力耕不辍、奋进不息的人或故事,用有精神有力量、吸引人打动人的精品力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向新时代奋斗者致敬。六安市人民政府市长潘东旭,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任仲伦、省微电影协会会长赵枞安,全国知名导演、演员等出席本次典礼。

马郢是一个坐落在江淮分水岭上的乡村,因为长期缺水、产业单一,经济发展落后,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外出打工,马郢一度空心化现象严重。2014年,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选派干部钟宇来到马郢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钟宇提出“以梦为马”,他利用网络召唤同样的梦想者,就这样,以扶贫为主要任务的“马郢计划”很快开始实施。“马郢计划”由助学计划、助农计划和助村计划3个子计划共同组成,旨在架设一座连接城市与乡村的桥梁,打通城市与乡村的连接障碍,让马郢村民能够在资源交换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作品《马郢柴烧》以马郢计划志愿者胡亮创办的“知物柴烧”工作坊为切口,以陶瓷艺术品烧制的过程象征马郢村自实施“马郢计划”以来所发生的蝶变,展现我国新时代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卓越成效,同时借此作品向社会各界讲好“马郢故事”,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靓丽名片。

此次获誉不仅是对我校教学实践成果的积极肯定,也是对未来教师课堂教学与学生课外实践深入结合、以创作好传播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目标,推动社会主义优秀文化事业发展的鼓励与鞭策。

(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