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自动化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发布者:招办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501

6月25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正式发布了《关于公布西南石油大学机械工程等422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工认协〔2022〕21号),我校自动化专业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6年。本次通过认证的工程专业共有422个,其中自动化专业18个,我省仅有2所院校的自动化专业通过认证,我校是其中一所。



2021年10月25日至26日,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先进制造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进行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召开了现场考查见面会,实地考查了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工程实训中心、电力电子及电机拖动实训中心、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检测与仪表实验室、智能控制基础实验室及学生成果展厅,并前往学院合作企业安徽巨一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考查。调阅了试题试卷、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实验实习报告、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程大纲等教学档案资料及教学管理文件;组织了在校生、校友、用人单位代表座谈;对校、院部分管理人员和任课教师代表进行了访谈。在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上,专家对我校自动化专业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毕业要求等方面提出了发展建议。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我国自2016年成为《华盛顿协议》组织的正式成员国。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意味着该专业已进入《华盛顿协议》互认名单,专业建设的质量和工程教育水平已经与国际标准接轨,这为自动化专业毕业生走向世界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

今后,我校将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总结专业认证经验,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为导向,落实工程教育认证所倡导的“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持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促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为培养更多的优秀学子提供坚实基础。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