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智能车团队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招办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395

今年8月,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落下帷幕,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200余所高校参加比赛。我校学子不负重望,表现突出,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一项面向全国大学生的探索性工程实践类赛事,属于A类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参赛学生总规模超过40万人次。全国共分为8个赛区进行选拔,每个赛区15%的队伍晋级到全国总决赛。自去年12月收到赛事组委会发布的比赛通知以来,我校智能车竞赛指导团队积极响应,迅速组织第十七届竞赛动员会,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等多个专业15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踊跃报名参加,经过宣传、基础培训、专项培训、车模制作、校内交流、校园选拔、冲刺备赛等多个阶段准备,分别组织了15支队伍和3支队伍参加竞速组和创意组分赛区角逐,其中5支队伍以高水平的发挥从分赛区选拔中脱颖而出,跻身全国总决赛。

本届赛事设置有竞速组9个赛题、创意组3个赛题,组别多、人数多、任务重、场地分散,组织难度大。在竞赛准备过程中,各团队精诚合作、分组指导,尤其是在自动化工程教育认证过程中评审专家给予学院师生的高度评价,更加激发了指导教师们的奉献热情,老师们暑期放弃休息,每天陪同学生,精心指导,给予同学们精神支持;参赛队员不畏严寒酷暑,克服重重困难,不断突破,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努力拼搏、勇攀高峰的良好精神风貌;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也给予了智能车竞赛团队大力支持。校院通力合作、共同努力,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合肥学院智能车团队于2007年10月成立,2008年首次参赛,在校领导、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在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党政领导指导下,长期以来形成“坚持拼搏、团结奉献”的良好氛围,在省内和全国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自参赛以来培养了获省级以上奖励的学生300余人,获省级以上奖项146项,其中获得国家一等奖5项(其中一项为全国第二名,此为安徽赛区在全国总决赛中最好成绩)、二等奖16项、三等奖3项。以赛促教,通过该项赛事提升了我校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与国内一流高校学生的同场竞技,展示了我校学子的风采,充分体现了学校应用型办学理念在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育人成果。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研究生处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