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周绚隆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3-04-27浏览:126设置


   2023
426日,合肥学院科研处和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在一期六栋一楼学术报告厅共同主办题为历史夹层中的明清易代学术报告会。本次学术报告会邀请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周绚隆主讲,合肥学院校长吴春梅出席并致辞。报告会由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丁增武主持,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120余位师生代表参加。

报告会首先由校长吴春梅致欢迎辞。吴春梅向在座师生隆重介绍了周绚隆的教育经历、任职履历和其在古典文学研究、翻译和散文写作等方面的学术成就,同时也向周绚隆简单介绍了合肥学院是一所在“改革中诞生,开放中成长,创新中发展”的本科院校,以及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学院特色,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接下来,周绚隆以《侯岐曾日记》为中心开始了本次讲座。《侯岐曾日记》以私人的视角叙述历史,对补充历史细节、还原历史现场、弥补正史记载的不足等方面弥足珍贵,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周绚隆围绕《侯岐曾日记》中提到的侯氏家族多个人物的命运展开详细讲述,反映明末清初局势变化对家庭亲情和社会环境造成的重大冲击,展现出侯氏家族在面对历史跌宕中的时代命运。周绚隆认为,日记作为私人文献为微观史学研究提供了可能,与宏观史学形成互补。

在互动环节中,师生们积极提问,周绚隆就日记文献的阅读、研究以及如何在文史结合研究中保留文学的主体性等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查金萍用“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三个词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总结。她认为,讲座通过微观史的视角,考辨史实、表彰节烈,具有以史育人,以史铸魂的作用,对今天的大学生有非常重要的启示与教育意义。同时,对私人文献的研究以及微观史学研究的方法,对高校文史研究者具有重大的借鉴意义。

讲座结束之后,吴春梅校长与周绚隆总编就明清易代家族变迁及明清文化史等相关话题进行跨学科、综合性的深入交流,并对当前明清史研究中的诸多热点问题,交换想法和意见建议,让在场师生感受明清文化的源远流长,激励大家与学术前辈一道从历史规律中把握发展趋势,从历史传统中汲取文化基因。

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历来高度重视科研工作,通过举办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展对外交流渠道等加强学院学科内涵建设,多措并举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全面提升学院科研水平,近年来在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省哲社科等科研项目申报上获得丰硕成果。未来学院将以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为引领,做好战略部署和科学规划,注重科研团队建设,凝练研究方向与目标,做好科研服务与指导工作,积极发力营造浓厚科研氛围,争取取得更多高水平教科研成果。

(科技处、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  撰稿:郭静  审稿:丁增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