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修治博士参加第五届中国新闻史学会地方新闻史专业委员会年会

时间:2023-09-25浏览:274设置


2023年923日,第五届中国新闻史学会地方新闻史专业委员会年会暨“新闻史的在地化与想象力”学术论坛在河南大学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数十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2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议以新闻史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法的创新为目标,强调中国特色新闻史学科的地方化话语导向,提倡实践主义的研究路径,避免陷入经验主义和碎片化的窠臼之中以建构中国新闻传播学的自主知识体系。

魏修治博士在会议上做了《新民主主义时期中共新闻工作的统战功能与实践——以重庆<新华日报>为主体的考察》的报告。魏修治博士谈到,党的新闻工作发挥统战功能,是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党的新闻工作的一种独特现象,并以重庆《新华日报》表现最为突出。要深入研究具体历史时期党的新闻工作的特殊性,发掘这种特殊性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发展过程中所凸显的当代价值。

在汴期间,魏修治博士还和上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和宁波工程学院的同仁就新闻史的学科构建和体系发展、新闻史研究中个案研究的价值以及民国时期政党新闻史研究中的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文:陈丹;审核:查金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