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顺利举办“善思讲坛”

时间:2023-10-27浏览:27设置

 

促进我院师生对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深入了解拓展学术视野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硕士生导师、副教授陈红燕为我院师生做了以“语言与生活”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副院长查金萍主持,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陈红燕老师从语言的工具属性入题,结合感知间接、时空广阔、情感多维等语言艺术的特征,诗性、情绪、意动、交际等语言艺术的功能,讲述任意性、线条性、系统性、开放性等诸多语言性质,阐明了语言的来源、语感的来源以及语言与思维的关系。最后,陈红燕老师以“语言是人性与个性的基础”“自我通过语言获得而实现”“由语言产生的人类思维能力,比任何其它路径更能够使我们融入身外的世界”总结整场报告的核心内容。

通过此次学术报告,我院师生进一步了解了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研究范畴、应用价值,增强了研究兴趣,拓宽了科研思路。未来,我院将持续开展系列活动,助力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环境。

 

陈红燕简介:

陈红燕,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会员、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安徽省语言学会理事、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语法、对外汉语语法。主持安徽省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等省部级课题多项,在《当代修辞学》《上海师范大学学报》《河南大学学报》《学术界》等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文:龚润枝;审核:查金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