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美艳博士参加第二十二届科举制 与科举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3-09-06浏览:10设置

2023年92日,第二十二届科举制与科举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水游城假日酒店举办。来自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日本大阪公立大学、日本中央大学、韩国首尔大学、韩国高丽大学、韩国学中央研究院、越南河内国家大学、高雄医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院、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和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中国科举博物馆等科举类博物馆的281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议以科举制与科举学为中心,具体涉及科举学与科举文化、科举遗存与科举人物、科举群体与科举家族、科举人物与科举文献、科举文学与宋明科举、明清科举研究等专题,将科举制度研究与历史、教育、文学等相结合,建构科举制与科举学的知识体系。本次会议提交论文198篇,是历届科举学学术研讨会与会人数和提交论文数最多的一届。

刘美艳博士在会议上做了《清代乡试诗命题要求与杜甫诗歌的接受》的报告。刘美艳博士谈到,清代乡试诗命题所选的历代文人作品,杜诗居于首位,其原因无疑非常值得深入探究,从清代乡试诗命题要求切入,着重探讨命题中杜诗居首的原因,及清人接受杜诗的文化心理,对科举学与文学的研究有重要意义。

 

 

分论坛五“科举文学与宋明科举研究”

与会期间,刘美艳博士还和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济南大学、淮北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湖北工程学院、江西省吉水县县委宣传部的同仁就科举制与科举文学、宋代科举制度、明代科举制度研究中的相关问题做了交流。(文:龚润枝;审核:查金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