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举办“AI时代来了新闻何去何从”讲座

时间:2023-11-13浏览:314设置

11月9日下午两点半合肥学院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顺利举办“善思讲坛”中青年学术讲座,邀请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章玉政教授开展题为AI时代来了 新闻何去何从的主题讲座。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丁增武、副院长殷明明、新闻与数字传媒系主任张冰清以及新闻学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师生及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章玉政教授是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安徽大学舆情与区域形象研究中心主任。从业以来,先后发表新闻报道、传记、评论、散文等各类作品500余万字,获得中国新闻奖、安徽新闻奖、安徽省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出版奖(政府奖)等各类奖项120余次。

章玉政教授以《AI时代来了 新闻何去何从》为题,详细分析了在AI时代背景下新闻业的发展现状。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AI已经开始在新闻生产、编辑和推送等环节发挥重要作用,深刻影响着新闻行业。他指出人工智能对于新闻生产,在增加素材、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存在着公信力不足、内容质量不可控等问题。

 

在互动环节中,杨逸星同学提出“人工智能是否会影响人的主体性”的问题,章玉政教授针对此问题从多角度进行分析解惑,他认为虽然人工智能在某些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但目前的人工智能仍然无法完全具备人类的主体性,新闻报道的核心力量依然是人类记者。

AI时代,新闻行业的未来充满了挑战和机遇。此次讲座作为新闻学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新闻学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建设系列讲座的第一场,极大丰富了同学们的新闻专业知识储备,激发大家对于AI时代背景下新闻业发展的思考。在今后的学习中,同学们也将保持开放的思维,坚持初心,勇于创新,以更好地适应新技术的发展。

                                                       (撰稿人:王咏琦 审稿人:张冰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