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顺利举办“媒介融合语境下新闻报道的认知与表现”讲座

时间:2023-12-01浏览:28设置

1130日下午两点半,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顺利举办善思讲坛中青年学术讲座,邀请《中国青年报》安徽记者站站长王磊开展题为媒介融合语境下新闻报道的认知与表现的主题讲座。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丁增武,副院长殷明明、副院长查金萍、新闻与数字传媒系主任张冰清、实验实训中心主任唐元等以及文传学院在校本、硕学生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磊现为中国青年报安徽记者站站长、安徽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业界导师。他长期关注青年问题、共青团事业与教育改革。曾荣获中国新闻奖、全国教育新闻奖、全国政法综治优秀新闻奖、国务院扶贫办“脱贫攻坚好新闻”奖、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等国家级奖项。

此次讲座,王磊站长介绍了媒介融合语境下新闻报道的认知与表现。他通过解析中国青年报的经典作品,指出新闻记者在提高自己人生阅历和认知的同时还要勇于抓住机遇,把握新媒体时代的潮流。同时,王磊站长基于经典作品探讨新闻语言的准确性、贴切性等问题,强调了记者的第一职责是“在场”,才能更好地获取第一手信息,确保新闻的时效性。最后,王磊站长指出在采访报道中需要带着疑问、好奇的视角,深度挖掘并了解所采访的对象。

讲座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兴趣,多位同学针对相关问题积极提问,王磊站长进行了详细、生动的回答。最后,他鼓励大家要大量阅读经典作品,注重日常积累,同时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 撰稿:王咏琦 审稿:张冰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