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成果持续探索基础课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模式和路径,建设大学数学课程,在突破学科定势,改学科导向为专业导向的思路下,创新性提出以实际应用为目的,以专业需求为导向,以案例教学为主线,以自主学习为特色,以数学软件为工具的教学理念,在全国率先构建了大学数学模块化课程体系和创新实训课堂教学体系,开展自主性、探究式学习和多维度教学质量评价改革,连续19年渐进式推进大学数学教学改革,形成了“五维度三融合”大学数学教学改革成果。

    一是教学内容模块化加强数学课程对专业支撑关系研究,细化专业对数学课程的需求,融入数学化的专业案例,按照“横向分类,纵向分层”的思想,重构教学内容,如将生物统计、金融统计、旅游统计等融入数理统计中,将电子电路、萃取、曲率等融入工程应用数学中,形成覆盖工、经管、文各专业,三大类23个大学数学模块,构建以能力为导向的模块化课程体系。二是教学模式探究式构建“案例教学、数学实验、项目探究、成果展示”四位一体的工程数学创新实训课堂教学体系,融入有温度的课程思政,推广形成由课前引导性探究、课中互动式探究、课后高阶性探究构成的探究式教学模式。 三是教学手段信息化。利用MOOC和智慧教学平台,重新设计教与学,调整课堂内外时间,实施多边互动,开展“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智慧教学。四是自主学习个性化设计个性化自主学习方案,学生个性化链接合适的自主学习任务,融入再创新的数学实践,配合科学的学习量认定以及评价方法,形成适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可操作体系。五是学习评价多元化研制大学数学课程质量标准,建立大学数学多维度立体化评价体系。

    本成果开创了基础课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新范式,是改学科导向为专业导向的典型范例,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高校转型发展的交流会上多次报告。改革成果持续获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7项,获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改革经验被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百余所高校来调研大学数学教学改革,在全国应用型高校中产生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