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超星杯”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在滁州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1-17   浏览次数:249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背景下的智慧教学和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115日,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超星杯”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在滁州学院举行,联盟20所高校的460位教师经过网络平台应用数据初评、智慧课堂视频网络评审等环节,最终10名教师进入决赛。

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汤仲胜、大赛承办方滁州学院校长郑朝贵、联盟轮值单位合肥师范学院副校长姚本先、滁州学院教务处处长李庆宏、联盟秘书处处长缪群道、超星集团安徽分公司总经理康宝勤等与来自联盟内外24所高校100余位老师进行现场观摩。合肥工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于宝证、安徽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洪、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周端明、安徽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方明、安徽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经庭如、淮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刘结平、阜阳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张宏应邀担任评委。

经过角逐,合肥师范学院钱莉娜获得冠军,滁州学院徐志红、蚌埠学院吴沛瑾、巢湖学院王获得一等奖。蚌埠学院、合肥师范学院、宿州学院、安徽新华学院、滁州学院分获优秀组织院校奖。


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汤仲胜在会上致辞。他说,近年来,省教育厅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应用性高等教育体系建设,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之路,不断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以省级质量工程建设为抓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引导和促进各高校打造“一流课程”,培养“一流人才”。举办此次比赛是积极响应陈宝生部长提出的“课堂革命”号召,是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课堂教学的有益尝试。

汤仲胜希望联盟各高校能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新;希望各位老师能回归本分,把三尺讲台当做实现立德树人的大舞台,潜心教书育人,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希望各位同学志存高远,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学习生活,努力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不断提高学习效率,把自己塑造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滁州学院校长郑朝贵在致辞中介绍了该校基本情况和近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介绍了该校在课堂教学改革中的探索和实践经验。称赞了参赛选手的表现,认为他们展现了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智慧课堂教学新面貌。表示滁州学院将以举办此次大赛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与兄弟高校一起继续推动课程综合改革和课堂革命。

近年来,省教育厅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应用性高等教育体系建设,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之路,不断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以省级质量工程建设为抓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引导和促进各高校打造“一流课程”,培养“一流人才”。举办此次比赛是积极响应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的“课堂革命”号召,是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课堂教学的有益尝试。

课程是人才培养最基本的单元,是教育最微观问题,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最后一公里”,教育教学改革理念、思想、方法都要通过课程加以落实,人才培养的目标、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也都要通过课程才能达成。省教育厅希望联盟各高校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新;希望各位老师能回归本分,把三尺讲台当做实现立德树人的大舞台,潜心教书育人,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希望大学生们志存高远,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学习生活,努力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不断提高学习效率,把自己塑造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