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开展2011实践教学小学期制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2-02-15   浏览次数:1299

推行“实践教学小学期制”是联盟高校教学基本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意义重大。学校高度重视我校“实践教学小学期制”的实施工作,把其作为今年实行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重点工作,专门印发了《滁州学院实践教学小学期制实行办法(试行)》(院教〔201123号),召开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周密安排,强化落实。

今年暑期我院共组织1154名学生开展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其中校内安排1099名学生,跨校开展55人(717-27日滁州学院经管学院26名学生到淮南师范学院进行实践活动,820-26日滁州学院地信学院接收宿州学院29名学生进行实践活动)。活动形式有涵盖:素质拓展、专业实践、学年设计、生产实习、学科竞赛等。我院实践教学小学期制工作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有:

  1、使联盟内、校内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共享,学校教学资源利用更加充分,节约了教育成本,使教学计划和教学安排更加科学合理,突出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2、引进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有利于我校师生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树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有利于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引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提高了师资培训的效果,开阔了教师们的眼界,锻炼了教师的能力,有利于提高应用型师资队伍的整体教学科研水平。

  4、加强了我校的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提升了我校的整体教学科研水平,丰富了学校的校园学术氛围。

“实践教学小学期制”活动过程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有:

1、部分教师学习意识还比较淡薄,对学校安排的培训活动参加的积极性不是太高。今后应该继续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出台相应措施,从奖惩两方面,激励和调动教师参加的积极性。   

2、第一次参与组织实施此类活动,组织安排还有些疏漏。希望以后通过总结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3、跨校开展“实践教学小学期制”活动,需要联盟建立相应的体制机制,使人员、教学内容、食宿、经费等得到保障。

4、还需从理论、实践等多个层面对“实践教学小学期制”加强研究,总结经验加以推广。

 

二○一一年八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