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11年暑期实践教学小学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2-02-15   浏览次数:2378

淮南师范学院2011年暑期实践教学小学期工作总结

 

根据今年初应用型本科高校第三届联盟会议精神及随后在合肥学苑大厦召开的工作布置会议要求,我校及时启动了2011年暑期实践教学小学期制工作。现将具体实施情况总结如下:

一、挖掘潜力,整合资源,积极推进实践教学小学期制教学改革

合肥学苑大厦会议后,教务处向学校院长办公会议专题汇报了滁州会议和合肥会议精神,并于我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建议,学校党政高度重视此项工作。2011513,印发了《淮南师范学院2011年暑期实践教学小学期实施方案》(院教学〔201114)。曹杰旺副院长主持召开了各系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研究部署实践教学小学期教学的具体工作,对暑期参加实践教学小学期教学学生的学习、生活、安全保障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教务处分管实践教学的副处长深入各系、部、实验室、实训室及后勤部门,调查了解现有设备和资源的利用情况,要求各系、实验室深刻认识开展实践教学小学期的意义,并积极创造条件,为暑期开展此项工作早谋划、早安排。潜山会议后,主动与安徽科技学院、滁州学院和三联学院等高校联系,商讨校际合作落实实践教学小学期有关事宜。在学校各系和后勤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暑期,我校共有来自14个系31个专业的524名同学选课成功,开设了“数控技术”、“陶瓷艺术设计”、“家居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说课与评课”等15门实践实训课程。此外,还有36名学生参加电子设计大赛集训,24名学生参加数学建模训练。

 

1  淮南师范学院2011年暑期实践教学小学期校内开课情况一览表

 

开课系

课程名称

指导教师

班级人数

学时

上课(实习)地点

教育科学系

多媒体课件制作

徐立峰

26

24

泉山校区

公共机房C

教育科学系

数字图像处理

谭伦荣

29

24

泉山校区

公共机房B

教育科学系

非线性编辑

朱永海、施勇

27

24

传媒实验中心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系

计算机动画程序设计

尹星云

40

24

泉山校区

公共机房A

教育科学系

说课与评课

彭艳红、黄芳

29

24

教学楼 B203

美术系

家居设计

徐世超

26

54

艺术设计实训中心

美术系

陶瓷艺术设计

徐怀喜、蒋丽

29

54

艺术设计实训中心

体育系

体育舞蹈

陈威

53

24

风雨球场

中文与传媒系

演讲与口才

龚孟伟

38

24

教学楼 B205

电气信息工程系

数控技术

徐刚

29

24

机电工程实训中心

政法系

司法见习

孙家农、王鹏、陈军

32

4

淮南市相关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

生命科学系

科研训练

王顺昌

10

暑假

由生命科学系具体安排

生命科学系

动植物学野外实习

鲁先文、程滨等

93

一周

上窑、八公山、焦岗湖

生命科学系

园林专业实习

谢影、郭春凤

130

一周

苏州园林

电气信息工程系

电子设计大赛

廖晓纬、陈帅等

36

4

电气工程实训中心

数学与计算科学系

数学建模

刘谢进、刘恒等

24

2

数学建模实训中心

 

二、发挥优势,提供资源,供联盟高校共享

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实践教学小学期制工作潜山会议以后,我校积极落实会议精神,发挥我校办学优势,提供资源,供联盟高校共享。经过相互对接、交流、协商,最终我校与滁州学院对接成功,利用我校经济与管理系省级“经济管理实训中心”教学平台,为来自滁州学院的30名学生免费开设了《证券投资模拟》实训教学。

2  淮南师范学院2011年暑期实践教学小学期对校外开课情况一览表

 

开课系

课程名称

指导教师

学生类别

班级人数

上课地点

时间

经管系

证券投资模拟

王利民、陈志、张旭

滁州学院

30

经管实训中心

10

我校经管系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兄弟高校学生来校学习工作,精心组织、认真谋划,挑选系内教学效果好、工作负责的教师承担指导和管理工作。为了丰富实践教学内容,提高实践教学的现场针对性,还将同学们带到海通证券淮南营业部,进行现场观摩和咨询。

通过此次跨校实践教学活动,加深了两校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提高了实训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滁州学院学生赵广超同学在结业典礼上说:这次实践学习收获很大,彻底改变了我一个学经济的大学生不会炒股的尴尬现状。在老师的教导下,我基本掌握了炒股技能,在模拟操盘实训中我还实现了盈利

潜山会议上后,三联学院计划选派60位学生来我校开展“企业供应链动态模拟”实训,后因双方学校放假时间不一致,未能实施。

三、借联盟实践教学平台,拓我校学生视野

为了利用联盟高校实践教学平台,弥补我校实践教学条件的不足,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我们在潜山会议上与安徽科技学院成功进行了对接。潜山会议后,童悦副处长分别与安徽科技学院教务处及工学院的领导就我校派去学生的学习、生活等细节进行了多次电话沟通。71,陈永红处长率教务处及化学与化工系领导,亲自到安徽科技学院工程实训中心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实践教学内容和具体安排,受到了安徽科技学院教务处的热情接待。

在安徽科技学院的无偿援助下,710-17日,我校化学与化工系200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82名学生到安徽科技学院工程技术中心进行了“金工实习”。安徽科技学院制定了详细的实习计划,并选派有经验的教师认真指导,严格要求。通过基本机械加工、钳工、车工以及焊工训练,我院学生学到了机械工业生产中常用金属材料及加工工艺的入门知识和一定的基本操作技能,初步建立了工程意识,效果很好。

3  淮南师范学院2011年暑期实践教学小学期派出实习情况一览表

开课系

课程名称

指导教师

学生类别

班级

人数

上课(实习)地点

学时

安徽科技学院

工程训练中心

金工实习

安徽科技学院教师

08化学工程与工艺

82

安徽科技学院工程训练中心

1

 

四、全过程进行监控,注重实习实训质量

质量监控贯穿实践教学小学期教学的全过程。在实践教学小学期开始时,各系挖掘资源,积极申报开设的课程,广泛宣传,教务处汇总后通过教务管理系统面向二、三年级的在校学生进行选课,学生网上选课结束后,教务处对符合开班人数的课程进行了统计并上网公布,使开课教师和选课学生及时了解相关事宜。

实践教学小学期开学前,教务处下发了《关于做好暑期实践教学小学期教学准备及课程安排的通知》,要求学生所在系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课程开出系认真落实课程开出的相关软、硬件条件,任课教师做好开课前的准备工作,开课前必须有完整的教案(或实验计划)和教学进度表,并做好课堂考勤,在课程结束后进行成绩评定等相关工作。

实践教学小学期的整个教学过程中,学校及各系部领导对教学质量高度重视,不定期进行教学巡视,实地查看老师课堂指导及学生实际动手操作情况,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交流,倾听他们对开展实践教学小学期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保证了实践教学小学期的教学质量。

总之,通过“实践教学小学期制”的实施,不仅对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深化专业知识的学习具有重要作用,也为联盟高校间搭建了相互交流、资源共享的合作平台,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