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学院小学期制开展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2-02-15   浏览次数:2151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提高大学生学科竞赛水平,弥补常规实践教学的不足,提高校内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2007年至今,铜陵学院以服务学生为宗旨,以建设“双能型”师资队伍为目的,利用暑期时间,安排部分师生,开展了一系列的实验、实习(训)、竞赛培训等活动。

一、    利用暑期,开展各类竞赛培训活动

我院一贯重视和鼓励大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课外学科竞赛活动,积极安排指导教师带领参赛学生利用暑期进行竞赛培训和相关技能训练。近年来,我院组织安排的竞赛培训活动主要包括: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智能汽车竞赛、机器人足球赛和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等等。经过赛前训练,我院参赛选手在近几年均取得较好的成绩。

二、    利用暑假,大力开展综合型设计性实验活动

为加强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水平,有效补充常规实践教学在综合设计性实验上的不足,近年来,我院机械系、电气系、土木建筑系、数学与计算机系等教学系在每年暑假期间,依据自愿原则,组织相关专业的学生参加一系列的综合型设计性实验。同时,经管类各专业也利用相关教学软件,在暑假期间组织学生进行了大量的综合模拟实验和技能培训。从2008年暑期至今,我院累计组织1000多人次参加暑期综合设计性实验活动,完成各种综合设计性实验80多项,完成实验学时达12000多节。

三、    在暑假期间,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每年暑假期间,各系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厂矿、农村、机关、学校和城市社区等开展各种社会调研或生产实践活动。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要求每人撰写一份6000字以上的社会调研报告,以完成学生对拓展学分的积累。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有效地填补了我院常规实践教学之不足。

总之,我院自实施暑期实验室开放制度以来,有力地强化了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高了他们参加学科竞赛的竞赛水平,进一步完善了我院实践教学的内涵建设。2011年,应用型本科联盟高校开始实施实践教学小学期制,我院的暑期实验室开放制度与其有机结合,必将对其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铜陵学院教务处

                                 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