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2011年”实践教学小学期” 活动开展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12-02-15   浏览次数:2408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同意安徽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实行实践教学小学期制的批复》(皖教秘高〔201127号)和《安徽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我校围绕“行知联盟”本年度“大力推进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活动主题,在总结历年相关专业利用暑期进行实践教学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实践教学小学期制”的实施,有效拓宽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渠道,提高了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我校2011年实施“实践教学小学期制”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省教育厅和本科联盟的统一部署,我校结合实际,广泛发动,认真组织,共有500余名学生参加了暑期小学期的实践教学活动。活动内容分成学科竞赛训练、实习实训环节和集中组队的社会实践活动三个大类,由25个项目组成,其中学科竞赛训练类包括大学生数学建模、电子设计大赛、创业大赛等6个项目,实习实训环节类包括认知实习、学年论文(调研报告)等5个项目,社会实践活动类包括惠农政策宣讲团、大学生创业实践见习组、养殖场废物降解技术实践、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农民保险意识调研等14个校级项目(团队)。选派了83名教师具体承担实践教学指导工作,学校累计划拨专项经费20万元。

二、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高度重视,组织严密

1、领导重视,健全机构。根据省教育厅的统一要求,我校成立了2011实践教学小学期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教学校领导任组长,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科技处、后勤处、实验设备处、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指导、协调小学期的有关工作。并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由教务处牵头组织各二级学院制定实践教学小学期教学计划,协调实践教学所需耗材的采购与供应,负责与联盟其他高校合作事宜的联络,加强对实践教学小学期教学过程的监督和管理。

2、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我校教务处牵头制定了《皖西学院实践教学小学期制实施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明确了实施小学期目的与意义、小学期教学内容与时间安排、学分与工作量认定、小学期学习纪律等方面的内容,为本次实践教学小学期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在组织实践教学过程中,及时下发了关于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竞赛报名选拔培训和201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通知,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落实实践场地、指导教师、经费等问题,就组队、选拔队员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和指导。

3、密切配合,强化保障。校内教务、学生、团委、后勤、保卫等部门通力合作,及时做好学生教育与管理以及学生食宿、安全等保障工作,确保教学期间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加强了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各二级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和相关要求对小学期的具体工作做出统筹安排,明确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名称、目标和要求、教学内容、开展时间和地点、教学和指导人员安排、成绩评定和考核办法,指定专人具体负责。

   (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1、社会实践活动紧扣主题。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科普新农村”为主题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经过团支部、团总支、学生会、社团等层层申报、考查、遴选,最后确定14个校级团队、数十个学生自发组织团队和数十个学院分队,奔赴六安五县三区及省内外各个社会实践基地。我校大学生不畏酷暑盛夏,将社会视为个人学习、成长、进步的大课堂,将农村作为提高自身实践创新能力、拓宽视野、增长见识的大舞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同学们采取专题调研、实地考察、走村串户、访谈问询等多种形式,走向农村集市、村头路口,深入专业户、重点户、种粮大户、镇办企业、中小学校,询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乡村干部、企业主管、当地农民,宣传十二五规划,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考察农村环境、乡镇规划、基础建设,调查农业、农村、农民“三农”突出问题,寻访革命红色足迹,关注民生民情。另外,联合南京大学“红色文化产业化”调研团队和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校区“牵手青山”调研团队共同开展了“三下乡”活动。同学们全力以赴,勇于实践,在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优异表现,受到了当地有关部门和媒体的一致好评。

2、实习实训环节注重实效。针对工科专业特点,在学生即将学习专业知识的关键时刻,组织机械、化工等专业学生进入将来所要从事的专业岗位进行认知实习,真实感受职业素养和职业要求,了解本专业所需要的专业知识、能力和素质,让学生学会理论联系实际,培养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结合文科专业的学年论文写作要求,组织学生深入社会,开展调查活动,并写出一定水准的调查报告,在调查过程中逐步提高了写作水平,也提高了自身的社会活动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为今后走出校门,踏进社会作了充分的准备,缩短了社会化的进程。

3、学科竞赛训练突出创新。通过校内考试选拔、组队后,开放专业实验室,安排骨干教师全天候指导,集中时间开展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大赛、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选手的培训和模拟竞赛活动,突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水平。尤其是数学建模竞赛,在组织学生参加2011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取得国际二等奖的基础上,加大了训练的强度和难度。近日从全国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总决赛上传来喜讯。我校三位同学组成的HR-纵横徽源团队通过“商道”比赛系统进行企业模拟经营管理,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现场答辩、热烈讨论和交流,最终在通过全国半决赛的80支优胜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佳绩。

(三)多措并举,成效显著

1、加大投入,确保效果。今年我校选派了83名教师承担实践教学指导任务,开放了多个专业实验室和机房,划拨了20万元专项资金,充足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有力的保障了实践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促进了学生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展了自身的全面素质,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创业意识,有助于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2、全程监控,改善质量。由我校教务处牵头组织教学督导组专家、相关教学单位分管领导等人员成立暑期小学期实践教学巡查小组,不定期对各个实践环节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保证了实践教学的有序有效开展。

3、注重宣传,扩大影响。充分发挥宣传报道的作用,组建了社会实践团队新闻联络员,及时向学校和各新闻媒体提供实践活动情况,争取各新闻媒体的深入报道,利用报刊、网络、电视台等媒体做好宣传工作,我校暑期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受到六安电视台、六安政府网等多家新闻媒体的报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三、改进设想

 1、充分发挥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辐射作用,加大校际合作力度,使联盟学校优质资源互补共享, 提供更多更好的实践教学资源和平台。

 2围绕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实施实践教学小学期制的重大教学改革项目,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学生学籍管理、教学时间调整等多个方面完善配套制度建设。

3、积极探索实施实践教学小学期的长效机制,努力做到实践教学组织有落实、经费有保障、评价有标准、活动有实效,不断拓宽应用型人才培养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