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成功举办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线上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3-28   浏览次数:697

326日上午,由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主办,巢湖学院、安徽三联学院承办,超星尔雅集团安徽分公司协办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线上专题培训会成功举行。会议邀请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博士生合作导师李志宏研究员和教育部合格评估及审核评估专家、合肥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硕士生导师余国江教授两位专家进行线上指导培训。培训会由巢湖学院教务处处长丁俊苗主持。

会上,李志宏研究员立足近几年获批的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指出当前高校申报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从形式、特点、范围、对象及作用阐述教学成果的内涵,以及对申报途径、条件、申报材料及相关注意事项进行了阐述,对评审指标体系也进行了深度解析。最后,李志宏研究员围绕需求牵引、聚焦前沿、突出创新、交叉融通的培育原则,提出教学成果奖的培育方向需反映时代性,体现前瞻性和现实性,各高校应统筹协调、科学布局,充分体现成果多样性、可复制性,扩大受益面。

余国江教授从实际出发,着眼于申报书“头体尾”各部分的细节及关键点的把握,详细阐述了教学成果凝练与申报书撰写,着重强调了申报书的撰写要求和技巧。余国江教授认为,申报书的撰写要突出“新”“特”“亮”“准”“实”“细”“小”“创”和“广”等特点,并从成果名称的句式结构、成果简介、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成果创新点及推广应用效果等六个方面具体阐述了撰写方法和技巧,并特别强调了教学成果推广的重要性,并给出了具有实践意义的撰写建议。

本次会议线上总观看人数9317人,省内24所安徽省应用型本科联盟高校及安徽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参加会议。同时,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河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浙江省等全国多个省、市40余所高校也参加了会议并给予高度评价与认同。

国家教学成果是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集中体现,是学校人才培养工程和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探索的全面总结,是衡量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重要参考依据。联盟高校需要不断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并不断总结和巩固成果实效,加强推介宣传应用,回应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社会期待。

 

(安徽三联学院 巢湖学院 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