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联盟教学质量评估与质量标准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合肥师范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03   浏览次数:2661

  

626日,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行知联盟)教学质量评估与质量标准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合肥师范学院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高教处副处长梁祥君、20所联盟高校的校长、副校长、教务处处长、发展规划处长、质量评估部门以及联盟秘书处人员近3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合肥师范学院校长孙道胜主持。

合肥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徐成钢代表学校致辞,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办学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他从聚焦关键环节、强化质量监控、注重自我提升三个方面详细地介绍该校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会上,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郝莉教授、麦可思公司总裁王伯庆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北京大学多元化全过程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与实施以学为中心课程质量持续提升机制》、《应用本科的质量监测与诊断》的主旨报告,充分体现了教学管理研究的、教育状态分析的、本科教育抓的、教学质量管理的

在听取报告后,储常连副厅长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全省高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就进一步推进应用型本科教育工作,储常连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北京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二要在落实四个回归上下功夫,让学生回归常识,教师回归本份,大学回归初心,教育回归梦想,把工作落实、落细、落小。三要在应用型高等教育标准化建设和评价上下功夫,各联盟高校要相互学习借鉴和合作,创建省级标准并用五个度的评估办法来检验标准的可行性。四要在深化高校综合改革上下功夫,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质量关、教育观,抓住培养具有双创意识和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这个核心点,推行三起来一出去教学改革,推进绩效分配、教师评价、职称评审等制度改革。五要在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化智慧校园建设上下功夫,推进校园一卡通、教学一块板、校园一张网等三个一工作,努力让教育智慧化、信息化走在全国前列,为实现高教强省梦想而努力奋斗。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教务处长会议,由联盟秘书处合肥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缪群道主持。作为联盟2018年轮值主席单位,合肥师范学院教务处胡昂处长从不断深化联盟高校内涵建设,持续推进共建共享抱团发展,努力凝练联盟工作品牌,推动联盟工作可持续高水平发展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2018年联盟10项重点工作。会上,各位代表还就联盟重点工作的具体实施细节进行商讨,对上午专家的主旨报告进行热烈研讨,并就下一步工作做了具体分工。(行知联盟秘书处、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