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暨党员学生学党史讲党史活动

发布者:人工智能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505分享


根据学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安排,结合学生党支部学习工作实际,42日中午,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于36210教室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暨党员学生学党史讲党史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王顺老师主持。


党课上,王老师从中国共产党的三个历史性贡献角度对《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进行授课。王老师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伟大历史贡献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诞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此之前,中华民族饱受列强欺侮。虽然,部分阶级和政党曾作出反抗努力,但都没能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肩负起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经过28年的艰苦斗争,建立了新中国,使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

中国共产党第二个伟大历史贡献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国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政治上建立了各级人民民主政权,在经济上恢复了被多年战乱破坏的国民经济,在外交上荡涤了帝国主义的污泥浊水,在国防上打赢了抗美援朝战争,顺利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中国共产党第三个伟大历史贡献是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王老师在党课总结时谈到,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历程,总结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历史性伟大贡献,这深刻地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格和突出贡献是其他任何政党所不具备的,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党课后,按照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进行第一次党员学习汇报。18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党员薄晓雨同学汇报了《党史上的青年毛泽东》,党员李帆同学汇报了《周恩来的党路历程》。她们领学了党史上青年时期毛泽东和周恩来的先进事迹,让支部全体党员感受和领会两位伟人的成长成才历程,汇报中其他党员同学不时参加研讨,现场学习氛围热烈。支部青年党员们纷纷表示,尽管当代青年在成长环境和生存环境上与一代伟人毛泽东、周恩来的青年时代有所不同,但历史上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青年所具有的社会责任感等优秀品质是值得当代青年去学习和弘扬的。当代青年要把握好自己和祖国的前途命运,努力担当起青年人应该担负的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人大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撰稿:张增卉  审稿:王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