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守护健康--20、21计科、智科及21、22计科专升本班级组织线上观看“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抗疫学习交流会

发布者:人工智能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171分享

随着国家卫健委“进一步优化疫新十条”的发布,核酸检测、出行、就医、隔离等方面的政策均已更新、调整,给学生的学习、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然而,不断变化的政策与态势也使学生在心理上产生了疑虑、焦躁与不适应。为给学生做好心理调适,由内而外地构建科学稳定的疫情认知观12月15日下午3点整,20、21计科、智科及21、22计科专升本班级组织学生线上观看“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主题讲座。

  

 

本次讲座是“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的活动,由中山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主办。钟南山院士总结了两年多来抗疫取得的成就,系统分析全国范围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的特点,介绍奥密克戎的生物学特征、致病性,以及如何在大学校园内加强个人防护。

会上钟院士强调,奥密克戎(Omicron)毒株不可怕,目前毒株毒性非常低,其引发的后遗症风险非常更低,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无新冠后遗症。同时全国数据表明,奥密克戎再次感染保护率为78%。经过不断的变异,新冠奥密克戎病死率降低仅为0.1%。其症状也非常轻,相当于一次“重感冒”。因此防控的重心也从“防控感染”转到“防控重症”。


 


  同时钟院士也表明,政策的改变不代表“躺平”。学校是人员密集的重点场所,没有疫情的学校开展正常的线下教学,有疫情的学校要科学精准的划定风险区,进一步优化防控政策,最大程度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最大程度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会上,钟院士表明无症状感染者以及轻微感染者仅需要居家隔离,不需要去医院。同时,钟院士也提出了几条个人防护的建议--外出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者N95口罩,并保持距离,可以适当减少社交。



最后,钟院士再次强调奥密克戎并不可怕,绝大多数人都可在7-10天内恢复。强烈建议接种新冠疫苗。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要有积极的心不恐慌焦虑。科学看待毒株的变异,无需产生恐慌心理。当下,疫情并没有结束,疫情防控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理解、配合、支持,需要社会同心、同向、同行。在战“疫”决胜的关键时刻,14亿多中国人民同担当、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贡献出自己的涓滴之力,我们定能迎来全面胜利的曙光。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撰稿:丁辰 审稿:汪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