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斩获DCASE2023国际声学赛事冠军

发布者:人工智能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527分享


近日,第九届国际权威声学场景和事件检测及分类竞赛 (IEEE AASP Challenge on Detection and Classification of Acoustic Scenes and Events, DCASE 2023) 公布了比赛结果,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陈圣兵教授研究小组在Task2域泛化无监督机器异常声音检测(First-Shot Unsupervised Anomalous Sound Detection for Machine Condition Monitoring)赛事中获得冠军。

域泛化无监督机器异常声音检测(Task2)任务旨在通过机器声音进行智能分析,判断机器运行状态是否正常。挑战在于实际工业场景中异常数据种类多样难以采集,以及机器的运行状态或环境噪声可能会发生变化导致域偏移,本赛道仅提供正常声音数据用于系统训练,进行无监督异常声音检测,同时需要使用域泛化技术来处理这些域偏移。本届Task2考虑为全新的机器类型训练模型,无法调整已训练模型的超参数。

 DCASE挑战赛是由伦敦玛丽女王大学(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2013年发起、并由坦佩雷理工大学(Tampe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及谷歌、NTT、日立等公司持续组织的声学场景识别竞赛,获得学术界及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已成为声学领域的权威竞赛。DCASE 2023共设置七个任务,包括低复杂度的声学场景分类(Task1)、一次性无监督机器异常声音检测(Task 2)、真实空间声音场景下声音事件定位与检测评估(Task3)、使用弱标签和合成声景进行声音事件检测(Task4)、小样本生物声学事件检测(Task 5)、自动音频字幕和基于语言的音频检索(Task 6) 、拟音合成(Task 7)我院参加Task2任务的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英国、德国等众多国内外的工业界和学术界,包括三星、日立、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以及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知名高校。通过竞赛,同学们提高了眼界,更增强了攻克工业行业难题的信心。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撰稿:王俊杰 审稿:陈圣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