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消防安全的温馨提示
发布人: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2-05-11  


    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一旦起火后果不堪设想,防火工作不容小觑请,记住以下重点:

    一、学生宿舍防火

    在宿舍,同学们应自觉遵守规定,做到不私拉、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室内无人时,应关闭电器电源并且拔下插头;不要躺在床上吸烟或乱扔烟头;不在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二、教室、实验室、教研室、办公室的防火

    在实验时,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时,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等情况,注意检查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及时清除杂物和垃圾。长时间或不确定时间离开工作区域,应关闭用电设备,并完全切断电源。

    三、图书馆、档案室、阅览室

    相关场所往往储藏大量图书资料及影像制品,人员流动频繁,电气设备长期使用,容易因遗留火种或电器线路故障引发火灾。场所在对图书熏蒸杀虫时,杀虫剂多为易燃易爆物品,使用不当也易引起火灾。

    四、食堂、学生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火

    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不在食堂、餐厅内擅自乱拉、乱接电气线路,餐厅及厨房的电器设备不得超负荷运行;定期对厨房内的燃气管道、阀门、仪表等进行全面检查,安全使用煤气与液化气,油炸、烘烤食物时遵守操作规程;定期清理灶台油烟管道。


   五、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各单位的消防安全防范工作

    1、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重点防火部位各岗位的防火责任人。

    2、针对本部门重点防火部位的特点,定期对师生进行消防宣传教育。

    3、定期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4、按照消防法规有关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设专人保管,并定期进行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有效。

    5、保障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

    6、实行每日防火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并建立巡查记录。

    7、制定相应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8、一旦发生火灾,要及时报警,同时应立即组织扑救,疏散在场人员。


保  卫  处

2022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