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防震与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人: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3-05-12  

  2023年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6日-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检验本周防灾减灾宣传的成果,切实增强师生的避险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我校围绕国家防灾减灾主题“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举办防震与消防疏散演练。本次演练由保卫处协同学生处、研究生处、宣传部、后勤集团、校园物业服务公司等单位主办,利用11日、12日中午午休时间举行。桂苑1幢、2幢和兰苑5幢宿舍的所有学生及辅导员、楼宇所在物业公司人员参加演练。
  我校于5月9日由保卫处组织召开了防震与消防疏散演练协调会,划定参演人员的范围、熟悉演练方案、明确参演部门分工、强调演练期间安全注意事项;学校利用11-12日2个中午的休息时间,对1幢单体和1幢连体共3幢宿舍楼进行了防震与消防疏散演练。
  每次演练开始前,保卫处消防科科长周海燕同志将参演的物业安全疏散保障人员集中动员、布置疏散任务及明确安全注意事项。紧接着,所有疏散引导人员到位,提醒学生做好疏散演练准备。随着总指挥演练开始命令的下达,演练正式开始:信号员发出地震来袭信号,学生进入避险流程,楼宇管理员发现突发火情并伴有浓烟,再次发出火灾信号,组织学生疏散;学生按引导员的指示,以最快的速度关闭宿舍内所有电源后,沿就近的消防疏散楼梯向楼外安全地带疏散;同时,由于通道内充斥演习组释放的浓烟,演练学生在浓烟状态下护住口鼻、低姿快速地通过浓烟区,到达安全疏散地点。演练全过程紧凑而不慌乱,达到了5分钟将楼内人员全部疏散的目的,演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演练结束后,保卫处处长李泽远同志对本次消防疏散演练活动进行了讲评,他要求物业管理人员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将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他要求,物业在日常查寝过程中要加强对学生宿舍违规电器、违规使用明火的管理;提醒学生选用正规品牌插座,如插座损坏要及时更换;马上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后,更要注意电器防火,提升应急保护能力。

   此次演练旨在确保校园安全的情况下,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提高突发事件防控能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通过现场演练和观摩,师生们掌握了地震及火灾逃生技巧,进一步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