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向朱世群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10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院部、校直各部门:

朱世群,男,中共党员,19786月出生。合肥学院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副处级组织员,宿州市泗县瓦坊镇陡张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20184月,朱世群同志主动请缨担任宿州市泗县陡张村选派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202142,朱世群同志在泗县瓦坊镇陡张村因突发疾病去世,年仅42岁的人生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三年来,朱世群同志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情怀和担当,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他始终不忘驻村初心,牢记扶贫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镌刻在驻村帮扶的点点滴滴。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向朱世群同志学习活动。

一、学习朱世群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作为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一线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骨干,朱世群同志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辅导员、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他所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团队先后荣获了十余项省部级及以上奖项。在组织需要的时刻,他努力克服家庭困难,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毅然放弃繁华的城市生活,主动请缨到偏远的深度贫困村任党总支第一书记。他曾说:“我本就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我愿做一个农民儿子该做的事”,从都市到农村,他在讲台上书写着知识,在大地上书写着服务人民的初心和担当。朱世群同志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驻村扶贫工作中用心用情、善作善为,将全部心血献给了扶贫事业;他敬业奉献,夙夜在公,诠释了扶贫干部的使命担当;他以生命践行使命,生动体现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谱写了脱贫攻坚的时代赞歌。向朱世群同志学习,就要像他一样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二、学习朱世群同志舍身忘我、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朱世群同志扎根基层,坚持吃住在村,视贫困群众为家人,用心用力倾情帮扶。陡张村2223户,近8000人,是全县人口最多的一个村,贫困户遇到的困难千类百种,247户贫困户致贫原因不尽相同,脱贫诉求也不一而同,天天都有新问题,时常会有老问题,甚至还有农户带着90年代的遗留问题求助。朱世群始终奉行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原则,变群众上访为自己下访,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为了错开农活耕作时间,他起早贪黑风雨无阻,不是在路上就是在户下。帮助农户脱贫致富,没有统一的药方,也不会“药到病除”。经过反复思考,他摸索出一个工作方法,就是把自己想像成贫困户,把“你家”变成“我家”,去设身处地寻找对策:我家有几亩地,我家有几口人,我有什么,我懂什么,我能够做什么。向朱世群同志学习,就要像他一样热爱基层、奉献基层,真心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永远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在基层一线展现新时代优秀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范。

三、学习朱世群同志恪尽职守、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扶贫路上,他把群众的幸福扛在肩上、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中,用真心换真情。三年来,朱世群结合村情带领贫困户脱贫,先后为村民制定圈养家兔计划、申请黑花生种植项目,为患病村民联系壹基金海洋天堂项目……驻村扶贫期间,共落实到户扶贫资金近1200万元,确保全村247户贫困户稳定脱贫。贫困户脱贫只是底线,带领全村致富才是目标。在朱世群的帮助下,陡张村共培养了致富能手13人,累计带动6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朱世群还积极投身到五面红旗村争创、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双基建设等村级重点工作,注重为村级发展夯基础、谋长远。陡张村的面貌大变样,从典型的皖北三无村”——无特色产业、无厂矿企业、无集体经济,到如今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得到改善,教育、医疗、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村产业格局发生显著变化。向朱世群同志学习,就要像他一样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真情为民,勤恳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四、学习朱世群同志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崇高风范。朱世群同志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过硬,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担当作为,时刻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疫情防控期间,毅然放弃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返回工作岗位,与全村党员群众并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后,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仍然坚持吃住在村,主动站好最后一班岗,慎终如始,善作善成,持续保持毫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精心谋划编制陡张村十四五发展规划,确保陡张村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他的人生没有波澜壮阔,只有平凡中的坚守、实干中的奉献。他与无数的有志青年一样,生于斯长于斯,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以顾全大局、不计得失的赤子之心,以舍我其谁、决战贫困的责任担当,在奋斗中牺牲自我、利及大家,以实际行动和有限人生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向朱世群同志学习,就要像他一样保持初心和使命,忠诚于党,无私奉献,自觉做到为党分忧、为民尽责,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不褪色。

当前,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扎实开展,朱世群同志是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他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具有极强的榜样力量。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朱世群同志先进事迹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榜样激励,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工作,通过事迹宣讲、专题讨论、主题征文等多种形式,在全校掀起学习热潮,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全校广大师生要以朱世群同志为榜样,永远忠诚于党和人民,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从他的先进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鼓舞士气斗志,把在学习先进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和刻苦学习的不竭动力,奋力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谱写新阶段合肥学院改革发展新篇章。

 

                            中共合肥学院委员会

                             202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