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工程学院第一届学生会规章制度

发布者:学团工作发布时间:2020-01-16浏览次数:659

(一)学生会工作流程

该工作流程包括活动的分配与策划,前期工作的宣传,活动的组织开展以及活动总结、后期的宣传工作。请各部门以此作为基本的指导思路,不断的创新开拓。

1、活动的分配与策划

1)结合各部门的特点与活动的内容将所举办的活动分给相关部门,采用相关部门责任制。

2)相关负责部门在举办活动之前需制定详细的活动策划书并交由学生会主席团讨论、审批合格后方可实施执行。

3)活动策划书应包括以下内容:

①活动的主题;

②活动的具体时间和地址;

③活动的具体内容;

④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范围;

⑤工作人员的分工;

⑥在活动中如果需要其他部门的合作,需明确写明所需合作部门及工作的内容;

⑦本次活动的经费预算;

⑧活动的应急方案;

⑨活动的最终目的、活动预期的效果。

2、活动前期宣传工作

在确定具体的活动方案后,将相关活动的资料复印一份交至宣传部,由宣传部负责对活动的前期宣传工作,宣传形式可以包括通知、说说、海报、展板、横幅等形式。

3、组织开展

1)在活动开始前,由负责部门做好准备工作。

2)负责部门应在活动过程中维持好活动的秩序(若此项活动需要啦啦队,应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当负责部门人员不足时可以直接向其他部门请求帮助,受请求部门在无特殊情况下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

3)在活动结束后,相关人员做好活动地点的清理工作。

4、活动总结及后期宣传工作

1)每项活动结束后,三天内需上交活动的材料(活动策划、活动总结、活动照片),交由素质拓展部保存。素质拓展部每个月底汇报各部门活动材料上交情况。

2)将活动的结果交至宣传部与新媒体中心,作好后期的宣传工作。

3)活动的总结应包括以下内容:

①活动的过程;

②活动实际出席的人员情况(观众,参与人员,工作人员);

③各部门分工合作的情况;

④活动的效果及意义

⑤活动中出现的不足及改进的方法。

(二)实行制度

1、财务制度

1)每次活动前,相关各部须对活动经费支出状况作出预算,并将具体金额及用途写入活动策划书内。

2)活动需要购买的物品在信融超市购买,打印、复印在精心数码图文,活动所需物品需在活动开展前的部长级例会上提出下周工作计划以及物品资金明细,挂账是签各部门部长的名字

3)活动中经费支出以节俭为本,不得奢侈浪费,严禁弄虚作假。

2、各项会议制度

1)主席团会议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沟通信息、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主席团整体决策能力和行政效能,学生会每两周召开主席团例会

①会议时间: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时召开

②会议主持:学生会主席

③出席人员:主席团成员

④会议内容:对学生会的重大事务做出决策,检查指导学生会各项工作,督察各项工作进展。

⑤会议记录、考勤:由素质拓展部部长级做会议记录和考勤工作。会议记录整理后由主席审核通过,签字留档。考勤结果记入学生干部个人档案,并作为年终考评的依据。

2)部长会议

进一步加强分团委、主席团与各部的联系,加强建设家文化,实时把握学生会各部门及总体动向。学生会定期召开各部门部长会议:

①会议时间:每周星期一晚上20:30

②会议主持:主席团成员

③出席成员:主席团及各部部长

④会议内容:各部汇报上周工作并对下一周的工作进行规划;各部就近期部门工作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并在规定时间内最大能力范围内进行解决;与会人员就近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进行交流,推动家文化的建设。

⑤会议记录、考勤:由素质拓展部安排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和考勤工作。会议记录整理后由主席团审核通过,签字留档。考勤结果记入学生干部个人档案,并作为年终考评的依据。

3)部长级会议

为了进一步提高部门工作的执行能力,畅通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的沟通渠道,完善主要学生干部的培养和交流机制。学生会将定期召开主要学生干部会议:

①会议时间每两周周一晚21:00

②会议主持:主席团成员。

③出席人员:主席团成员、各部部长及副部长。

④会议内容:各部部长汇报阶段性工作进度;汇报下一阶段工作规划;讨论协调大型活动;听取各部工作协调规划;主席团成员布置下阶段的计划和工作重心;与会人员就近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进行交流,推动家文化的建设。

⑤会议记录、考勤:由素质拓展部安排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和考勤工作。会议记录整理后由主席团审核通过,签字留档。考勤结果记入学生干部个人档案,并作为年终考评的依据。

4)部门会议

部门会议的召开,是对本部门近期工作的总结,也是对下阶段工作的安排。为了更及时、更统化地分配工作任务,使学生会在和谐的氛围中高效运作,加强各部门工作的部署和交流,实现部门内部成员之间的沟通互动,学生会各部门定期召开部门工作会议:

①会议时间:暂定各部门每周召开一次。

②会议主持:各部部长。

③出席人员:本部门全体成员,素质拓展部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④会议内容:将各种会议上的信息准确的传达给本部成员;总结前期工作;安排下阶段工作;对重大活动的细节问题进行讨论,收集各方面的相关反馈信息,同时听取干事的意见;组织干事学习相关文件和精神;了解干事的思想动态,加强部门内部建设。

⑤会议记录、考勤:由各部部长安排专人做会议记录和考勤工作。会议记录整理后由部门负责人审核通过,签字留档。考勤结果记入学生干部个人档案,并作为年终考评的依据。

5)学生会全体例会

为加强学生会的工作管理,协调学生会整体工作,建设并完善高效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

①会议主持:主席团成员及各部部长

②出席人员:分团委老师及辅导员、学生会全体成员

③会议内容:学期初例会,通报学生会的工作计划;布置近期的工作内容,使每位成员了解学生会的总体发展方向;总结学生会的阶段性工作,布置全体工作的具体安排;学期末例会,总结学生会上一年的工作情况。

④会议记录、考勤:由素质拓展部安排专人做会议记录和考勤工作。会议记录整理后由出席老师审核通过,签字留档。考勤结果记入学生干部个人档案,并作为年终考评的依据。

6)其他要求

①所有会议,若无特殊情况,不再另行通知。

②若无注明,会议主持人可根据工作需要决定会议列席人员,并提前一天安排素质拓展部通知相关人员。

③会议要求规范、高效、简短、不形式化,充分调动成员的积极性与工作热情。

④所有会议出席及列席人员须准时参加,衣着整洁得体。

⑤学生会全体成员不得无故缺席学生会会议。如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会议的人员,需遵守学生会请假制度,规范请假。

⑥任何学生会成员不得累计缺席学生会会议四次(含请假),累计两次提出警告,累计三次做出批评,累计四次给予除名处分,特殊紧急情况除外。

3、学生会素质拓展部值班制度

为加强学生会所有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与服务意识,明确值班人员的职责,维护我学生会的良好形象,根据有关规定,针对各部特制定要求如下:

1)学生会所有成员严格遵循素质拓展部值班条例。

2)素质拓展部根据各部部长、副部长实际情况,制定部长级值班计划表,值班地点:分团委辅导员素质拓展部,主席团成员做好相关工作监督和指导;

3)素质拓展部根据学生会各部门实际情况,制定委员值班计划表,值班地点:学生会素质拓展部,各部部长级做好相关工作监督和指导。

4)各部部长级监督本部门成员,素质拓展部每月将于部长级会议通报各部成员的考勤结果。

5)素质拓展部同学每月将值班情况严格记入考勤记录。记录直接与学生会内部考评挂钩。

6)值班人员原则上不允许请假,可与学生会其它成员协商代为值班。

7)素质拓展部成员需保存每月考勤结果,并在年终前做最后的考勤结果统计,作为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标准之一。

4、请假制度

为规范学生会各项活动的进行,帮助学生会成员协调工作,准确对学生会成员进行考评,树立高效和以人为本意识,体现人文化关怀,特制定请假制度如下:

1)例会请假制度:

①若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生会工作例会者,需提前一天按照规定格式写假条交与部门部长,由部长签字后将假条交与分管主席签字,方可生效。

②每次例会前,素质拓展部同学提前10分钟点名签到,各部部长需将假条于点名时间前交与素质拓展部点签到名人员,否则视为无效假条,记缺勤一次。在点名进行中到达会场者,一律视为迟到,迟到同学自行进入会场,在迟到席就做(迟到席由主席团安排),并在会议结束后告知点名同学,同时,在两天内上交一份情况说明,由部长签字,上交主席团。

③如遇突发情况,不能提前一天请假者,也必须当面或电话向部长、分管主席说明情况,经分管主席同意后,在三天之内补交有效假条,否则视为缺勤。

2)值班请假制度:

①若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生会值班部门,需提前一天按照规定格式写假条交与分管主席,方可生效。

②请假者需在当天将假条交与素质拓展部工作人员。

③如遇突发情况,不能提前一天请假者,也必须当面或电话向分管主席说明情况,得到批准,并在当天补交有效假条,否则视为缺勤。

3)学生会各项活动请假制度

①若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生会活动者,需提前一天按照规定格式写假条交与部门部长,由部长签字后将假条交与活动第一负责人签字,方可生效。之后将请假情况向活动负责人说明,由素质拓展部同学为该岗位另行安排其他工作人员。

②请假者需在请假当天将假条交与素质拓展部工作人员,逾期视为缺席活动一次。

③活动结束后,所有工作人员需在素质拓展部同学处签退后才可离开活动现场,中途有事需离开者,必须向活动第一负责人当面说明情况,批准后才可离开,否则视为缺勤。

④任何学生会成员不得累计缺席学生会活动四次(含请假),累计两次提出警告,累计三次做出批评,累计四次给予除名处分,特殊紧急情况除外。

5、优秀干部评选制度

为调动学生会干部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在工作岗位上的教育、管理和模范带头作用,对工作实绩突出、思想作风过硬、学习成绩优良的学生会干部进行表彰,特制定本办法。

1)优秀学生会干部评选范围:

2019~2020学年担任学生会干部且任职满半年的学生会干部。

2)优秀学生会干部评选条件

①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作风正派,遵纪守法,顾全大局,团结同学,无受处分的违纪行为。

②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成绩优良。

③热心学生会工作,全心全意为学校、师生服务,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公正无私,任劳任怨,对本职工作完成好,并做出一定的成绩。

④坚持原则,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具有一定的组织领导能力,

⑤学生会干部在参加各项例会及活动时,必须按时出席。在一学期内无故缺席两次以上,迟到四次以上,工作上有失误的,取消“优秀学生会干部”的评选资格。

3)评选办法及评选比例:

①学生会投票选举、分团委老师指导。

②经院分团委审批通过后对评选出的优秀学生会干部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者,给予表彰。

③评选比例:优秀学生会干部名额控制在学生会干部总数的30%以内。

(三)学生会干部任免制度

1、干部的任命

1)学生会的招新

进入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学生会的委员原则上是我大一新生,提前递交申请书,参加统一面试通过后,经过一个月的考察,合格后方可成为院分团委学生会正式成员。对积极较高的高年级同学也可考虑吸纳为成员。

2)学生会的换届

学生会干部由学生会成员个人提出申请并参加竞选演讲,实行全体学生会成员投票选举制度,并根据其前部长和分管主席的意见,最终决定是否入选,入选人员通过公示后,正式成为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学生会干部。

3)特殊情况干部的选拔

若中途由于工作的需要,有上级干部提出申请,主席团讨论通过,经分团委书记批准后,方可任命。

2、特殊情况空缺

由于学生干部的转学、退学、休学、处分以及个人原因离职等造成的名额空缺时,由学生会全体成员民主产生空缺名额。

3、干部的免职

1)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的分团委学生会成员给予除名处分。

2)违反我规章制度的,第一次提出警告,第二次开会批评,第三次给予除名处分。

3)对工作态度不端正的,第一次提出警告,第二次开会批评,第三次给予除名处分。

4)对于违反请假制度的,按请假制度执行。

5)在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者给予劝退处分。

4、附则

干部任免权归共青团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委员会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