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者:实践实验发布时间:2020-01-17浏览次数:860

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以实验室负责人为主体的安全责任制和各种安全制度,加强安全管理。

二、严格遵守学校制定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开展安全教育,切实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

三、严格遵守环境保护的相关规定,妥善处理废气、废液、废物,不得随意排放。

四、实验室要保持文明整洁,仪器设备、材料、工具等物品摆放整齐,布局合理。不准存放与实验工作无关的一切物品,保障安全通道畅通。

五、实验人员、科研人员、学生做实验时,根据需要,正确穿戴、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六、实验室应制定防火、防爆、防盗、防放射性污染、防事故等方面安全预案,落实安全措施,并定期检查。用电必须保证安全,严禁乱接乱拉电线,严禁在实验室烧水。

七、实验开始前,指导教师要讲清操作规程和安全注意事项,操作过程中,指导教师不得擅离现场。具有危险性的实验,须有两人以上在场方可操作。

八、实验结束后,必须关闭实验室电源(确因特殊需要不能关闭的必须做好安全防范)、水源、气源、门窗等。

九、遇到恶劣天气或突发情况,做好安全紧急预案,防止重大事故发生。

十、对于违反安全规定造成事故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实验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