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党委年度学生“优秀党员”评选办法

发布者:电子系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866

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

院党办〔2019〕3号

—————————————————————————————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党委年度学生“优秀党员”评选办法

(试行)

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我校学生党建工作,建立健全我院学生党员培养和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学生党员考评标准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激励广大青年党员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努力进取,发奋成才,促进健康向上学风的形成,推动学生各项工作的开展,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选对象及名额

优秀学生党员必须是我院全日制在读本科生中组织关系在校的中共正式党员;优秀学生党员按正式党员15%的比例进行推荐。

二、评选条件

1、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学院指导方针保持一致。

2、以实际行动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热爱集体,正确对待名利,无私奉献,带头参加公益活动,出色完成上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安排的各项工作,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能够密切联系和团结同学,关心他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关注同学中的困难、问题和动态,积极为同学们办实事,办好事,有较好的群众基础。

3、坚持党性原则,遵守党章规定,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模范遵守国家宪法、法律和校规校纪,有大局观念,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自觉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

4、组织观念强,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和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按时缴纳党费,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服从组织领导,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5、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刻苦,成绩优良,无迟到、早退现象,无任何补考和重修记录;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在校院学风建设和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起骨干带头作用。对所学专业能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实践操作能力,努力掌握课本以外的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加理论和党的知识学习、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文化创新、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等活动。

三、测评标准(见附件1)

四、表彰办法

1、优秀学生党员将填写“优秀学生党员登记表”(见附件2),记入党员档案。

2、优秀学生党员将在全院范围内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院党委

                                                      2019年10月   


附件1:测评标准

项 目

内   容   与   要   求

测   评  标  准

积分

政治  理论     学习   15

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

1、能否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历史、基本政策和大政方针;

2、能否做到关心实事政治;

3、能否坚持每学年阅读一本关于党的理论知识的书籍,并写出心得体会或学习总结;

注:各支部根据集中学习记录和党员提供的学习笔记,确定党员的该项测评结果

5

时事政治学习

5

读书学习

5

党的

工作

活动

(25分)

参加支部活动情况

1、是否能按时参加支部组织生活;

2、是否能自觉按时缴纳党费;

3、是否认真履行对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

4、是否能认真完成组织上交的其它任务,重大组织任务消极懈怠情况严重者取消当年参评资格(一票否决)。

以支部工作会议记录本为准

10

积极分子培养工作

5

完成工作任务情况

10

联系     群众  (10分)

1、每学期必须和23名党外群众谈心,征求群众意见;

2、每年度向支部递交一份征求意见书面报告;

1、能否密切联系群众;

2、能否及时反映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

10

党员

模范

带头

作用

(45分)

课程学习

1、由评选小组参照学年评优结果进行测评;

2、学年综合测评全班前5名加分为满分,其他加分按每10名一个等级,每降低一个等级扣10分,扣完为止。

25

党风党纪和校规校纪

1、院级通报批评者,本项不得分,并额外扣除10分;

2、受校级通报批评或警告以上处分者取消当年参评资格(一票否决);

3、受警告以上处分者直接定为整改对象。

4、当寝室、小组等团体出现其他成员违纪处分情况时,党员将视为表率监管不利一并扣除相应分数。

10

社团及组织活动

1、能否自觉参加院校各类文体活动、志愿者活动等;

10


荣     誉     加     分

立功一次

   为加强集体观念教育,提高广大党员的集体荣誉感,特设荣誉加分项

注:1.以上各项加分均应有相关正式文件或对应部门出具的证明;

2.以上各项加分由班级记载和考评、党支部审核,并报院党委备案,以所获最高荣誉加分为准,每项仅加一次。

5

受重大嘉奖一次

4

校级优秀团员、校级三好学生

2

校级优秀团干、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3

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3

校级通报表扬

2

奖     励     加     分

所在班级被评为“先进班集体”

各项加分由班级记载和考评、党支部审核,并报院党委备案,以所获最高荣誉加分为准。

2

所在团支部被评为“红旗团支部”

2

所在党支部被评为“优秀党支部”

3

所在宿舍被评为“校级文明宿舍”

1

竞    赛    加    分

国家级各类竞赛获奖

    为鼓励获奖党员积极参加“互联网+”、电子科技大赛、智能汽车竞赛等专业科技竞赛、“挑战杯”、创业大赛、英语竞赛、建模竞赛等各类竞赛。肯定学生党员在国际和全国大学生重大竞赛中的突出表现,特设此项测评。

注:1.以上各项加分均应有相关正式文件或对应部门出具的证明;

2.以上各项加分由班级记载和考评、党支部审核,并报院党委备案, 以所获最高荣誉加分为准。

3.竞赛加分设置加分上限,最高不超过10分。

5

省级各类竞赛获奖

4

市级各类竞赛获奖

3

校级各类竞赛获奖

2

院级各类竞赛获奖

1










附件2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党员”登记表

姓名


性别


民族


出生

年月


入党

时间


转正

时间


学历


班级


党支部


职务



支部书记(签名):

年  月  日

盖章

                                      年

注:主要事迹1500字左右,可另附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