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工程学院院务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督导委员会工作职责

发布者: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632

一、院务委员会

主要职责

1)审议院部发展规划和重大改革政策、措施;(2)审议院部基本建设、教学实验室建设与实训(实习)基地建设;(3)审议院部年度工作总结、工作计划、相关部门提交的相关的报告、方案等;(4)遴选、推荐校级以上(含校级)奖励或荣誉,评定院内各类奖励或荣誉;(5)各类责任事故的认定、违纪违规的处理;(6)人才引进方案及人员的讨论;(7)资金使用情况及绩效方案的商讨。(8)评定或评议学院的其他行政事务。

二、院教学委员会

主要职责

1)审议院部人才培养方案、执行计划、课程建设规划等各类教学文件和方案;(2)负责把控专业发展方向,组织院部教师建立交流学习机制,并对院部教学执行、企业合作、实习实训过程进行监督等;(3)各类教研类项目遴选和推荐;(4)实验室建设方案的讨论通过,资金使用、建设过程的监督管理。(5)评定或评议院部委托的其他事务。

三、院学术委员会

主要职责

1)审议院部各类科研与产学研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2)负责把控科研与产学研发展方向,组织院部教师建立科研与产学研交流学习机制,并对院部各科研与产学研团队的发展情况行监督等;(3)各类科研及产学研类项目遴选和推荐;(4)审议高级教师职务聘任人选、高层次人才引进岗位人选、名誉(客座)教授聘任人选,以及负责对引进人才的考核;(5)审核及更新院部挂职锻炼基地清单,并负责教师挂职锻炼的申请审核及成效考核;(6)评定或评议院部委托的其他事务。


四、院督导委员会

主要职责

1课堂教学质量检查。按照课堂教学课程表,对课堂教学各个环节的工作情况和教学效果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与评价。重点检查:岗前培训合格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学生反映教学效果差的教师学院教学优秀评奖的教师,承担精品课程MOOC一流课程等课程建设的相关教师拟申请晋升教师系列职称的教师;(2实践教学质量检查。按照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教学安排表,检查实践教学情况,检查内容包括:实践教学内容、实践教学教材(或指导书)、实践教学准备、教师指导、学生实习实践报告等;(3毕业设计(论文)检查。院教学督察组成员参加毕业设计中期检查和毕业答辩检查每年对毕业论文进行一次抽样评阅,考察评价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和归档管理;(4)归档教学材料查。根据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专项检查的要求完成本院相关归档教学材料的自查工作(5听取师生对教学与管理工作的意见及时向院和学校教学主管部门反映师生的意见,对学院教学工作提出建议;(6)评定或评议院部委托的其他事务。


注:四个委员会成员组成可依据实际情况每年进行调整,对于成员因公务或特殊原因长期在外可申请资格挂起,对于非挂起成员若一年度内3次无故旷会或缺会次数达到1/3在下一年委员会改组时将予以替换。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