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发布者: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5浏览次数:3150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源于原合肥联合大学(合肥学院前身)1980年创建的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全日制本科),1982年接受世行贷款进行了实验室建设,1985年起开始了中德合作共建,此后持续十年德方对我专业提供了实验室设备、图书、师资培训等援建工作,平均每年派2~3名教师留德进修。2010年该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6年入选安徽省特色品牌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在校本科生550人。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 28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3人,高级实验师2人;博士12人,全国优秀教师1名,省模范教师1名,省级教坛新秀1名,近年有17名教师先后赴德国进修学习,成为教学、科研骨干。

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围绕安徽省、合肥市智能制造、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发展,以及汽车及零部件、家用电器等传统支柱产业的优化升级,按照岗位群能力要求,结合自身办学现状,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以“夯实基础、面向应用、提高素质”作为办学定位,在坚持知识、能力和素质辩证统一的同时,更加注重素质教育,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注意学生的个性发展,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提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积极与企业联合建立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与大陆马牌轮胎(中国)有限公司、安徽新诺精工股份有限公司、合肥美的洗衣机有限公司、合肥美菱有色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安徽尊贵电器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建立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为本专业学生的认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提供工程实践平台。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动手能力强。近年有多名学生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南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近三年,本专业学生还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累计70余项,参与的学生数有140多人,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学生开展各项第二课堂科技类活动,近三年参与的学生数有2000多人,获省、国家级奖励高达280余项,硕果累累。近年本专业毕业生平均一次就业率超过98%,是我校就业最好的专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