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倡清风,弘正气践廉德--先进制造工程学院纪委多措并举营造学院廉政氛围

发布者: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61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先进制造工程学院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院纪委积极在学习内容、方法途径上探索发力,落实落细政治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深发展。

坚持以学为先,促进廉政知识入脑入心

 在学院纪委召开的纪检委员工作会议中,学院纪委书记李秀娟介绍了纪委的工作职责,要求纪委委员明确自身职责,教工方面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干部谈话、列席参与“三重一大”等方面,发挥好监督检查作用;学生方面要在支部党员发展、评奖评优监督等方面起到监督检查职能。同时带领大家学习了《合肥学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办法》、《合肥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大家认真领悟文件精神,在教师职称评定、重大项目申报、重点资产审查、各类评奖评优方面严格把关,行使好监督检查职权;希望各支部纪检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全会和中纪委全会精神,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敢于和善于同腐败行为作斗争,坚决遏制任何腐败行为的发生。


创新教育载体,打造廉政平台见行见效

 要想充分发挥廉洁教育育德润心的作用,就要不断探索推进廉洁文化创建活动的阵地创新和形式创新。1228日下午,先进制造工程学院院党委成员、全院各支部纪检委员和党员们共赴安徽省党风廉政教育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政建设的讲话精神。在“纪律立党·从严治党”“廉润江淮·清风扬帆”“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不忘初心·永葆清廉”四个展厅中,全方位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百年纪律建设史以及安徽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丰硕成果。通过一个个生动案例对大家进行了深刻的警示教育,也认真学习了张富清、焦裕禄、杨善洲等一大批勤政廉政典型的先进事迹,感悟于他们对党忠诚老实、朴实纯粹、清正廉洁、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告诫自己要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严格执行党章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强化宣传教育,烘托廉政氛围走深走实

 为确保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的有效性开展,先进制造工程学院从靶向发力,营造出浓厚的廉政氛围,我院邀请校纪委副书记宋海峰同志给院党委成员和各支部书记作纪检工作培训。宋海峰同志指出,新时代的纪检工作由原来的监督、执纪、问责扩展为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六个方面;校纪委的主要工作职责有十条,重点为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各二级单位纪委也应明确职责,重点应放在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方面。

 

 院党委副书记李秀娟给自动化教工党支部讲主题为“廉洁自律 立德树人”的党课时,也强调反腐败是一个系统工程,反腐败的大量实践告诉我们,教育预防、制度预防、监督预防、惩戒预防是预防腐败的有效举措。其中教育预防是基础,监督预防是重点,惩戒预防是关键,三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以此让大家明白,廉洁自律要从自身做起,不触碰红线,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做好自己本职工作。



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今后,我们将继续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廉文化建设系列活动,确保学院的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增强我院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为我校更名合肥大学建设工作保驾护航。

(撰稿:沈丹丹  审核: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