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系列之五

发布者: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732


李新利


个人简介


李新利,男,汉族,生于1977年,祖籍安徽,大学修读机械设计制造专业,2006年起先后创办上海兴谱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上海龙延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合肥哈工龙延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现任哈工龙延董事长。他拥有近20年的制药行业自动化装备设计、研发、企业管理及制药系统工程解决方案等方面工作经验,致力于推动中国智造更上一层楼。



创业故事


和李新利打过交道的人,很容易感受到,他是一个非常纯粹的人,这种纯粹源自于对事业强烈的进取心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也源自于一个理工男对技术执着的追求。

2000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到上海一家自动化设备制造企业,从事自动装盒机和三维烟包机的研发,为他今后进军化妆品包装领域奠定了基础。在研发之外,他还参与了项目设计、规划、售前等工作。长达5年的学习与磨练,使他收获了较强的专业技术和市场洞察能力。

2005年年底,李新利的事业迎来了转折点。他发现,市场上烟包膜供不应求,浮现出商机。“烟包膜是专供烟厂的,市面流通的很少,不能满足制药、食品、化妆品等行业的发展需求。”李新利如是说。

乘势而上,200511月,他创立了上海兴谱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立足于耗材配套市场,从事医药、食品、化妆品等行业的包装材料的生产与销售。经过3年的努力,构筑起300家以上的客户版图。

20086月,他继续发掘薄弱市场,创立了上海龙延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将服务领域拓展到制药行业以及金融清分中心,专注于全自动薄膜捆包机、三维烟包机、自动装箱机以及纸币封包流水线等产品的研发与生产。

李新利的愿景并不局限于此,他还准备进军高端设备市场。20178月,他在自己的家乡安徽布下了一步大棋——联合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共同了创立合肥哈工龙延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企业的服务项目延伸到工业机器人及配套应用工程,覆盖了医药、食品、日化等多个行业,已成功服务辉瑞制药、拜耳医药、扬子江集团、联合利华、华熙生物等15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李新利名下的三家企业,业务都绕不开药品、食品和化妆品行业。他认为,三者的监管体系相通,他能更好地把握生产过程和产品标准。

经营理念


在李新利看来,行业没有天花板,但企业有,老板的高度决定企业的高度。对社会负责、对客户负责是一个企业最基本的要求。智能制造时代来临,更需要工匠精神,把产品和技术研发做到极致,把管理和服务做到最优,给客户带来最满意的产品。

推动智能制造,人是不可或缺的条件。因此,李新利非常注重人才培养,面对一大批年轻的员工,他为大家制定了阶梯式成长计划,给予足够的发展时间与空间。同时,哈工龙延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的合作,构建起规模逾 1200人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成了涵盖全链条、全要素的技术创新体系。

当下,传统工厂到智慧工厂的变革已成为智造业的新浪潮。智能化、柔性化、数字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李新利表示,哈工龙延今年已经完成A轮的融资,未来几年,哈工龙延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引进高端人才,以一纵(制药)一横(日化)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影响力、技术和服务水平,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以制药和日化行业为主的智能包装设备、系统工程及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