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 利剑铸忠诚——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安庆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汪名南

发布者: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58

   对党忠诚,他工作三十五载数易其岗;不负重托,他惩腐五年主导办案百余件……他叫汪名南,安庆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市纪委监委机关一级调研员。作为一名奋战在纪检监察战线的老兵,汪名南华发不输青丝,先后获“安徽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表现突出县处级干部”、“全省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2022年,汪名南被表彰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年过半百再出发 “党叫干啥就干啥”

  “革命战士是块砖,只要组织需要,安排我到哪里我就到哪里。”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汪名南35年工作的真实写照。

  汪名南曾于1997年至2002年在安庆市纪委工作,后因工作需要,先后任职市审计局、交通局等多个单位。2016年,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年过半百的汪名南服从组织安排,打算回到纪检监察战线工作。此时他任市交通局分管业务工作的副局长,人熟事熟,一旦去新的岗位,又要重新学习、重新融入。一些同事、朋友也劝他,已是知命之年别再“逞强”,但他毅然抉择,2017年初重回市纪委工作,主抓审查调查,这一年,他已52岁。

  离开纪检监察战线15年之久的汪名南,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业务不熟、力不从心的时候,也有案件棘手、停滞不前的时候,每每遇到难题,他都不服老、不畏难、不退缩,主动学习、迅速适应,以一个个短板的补齐补强、一起起案件的最终告破,向组织交上满意答卷。

  组织安排他负责办案点管理,他就把坚守岗位当作职责所在,无论是春节、端午,还是中秋、国庆,只要还有留置对象,他就一定在办案点。2021年,1名留置对象突发疾病,汪名南现场及时处置、全程陪护,保障其成功救治。疫情防控期间,他更是以身作则,带着100多人,全面遵守封闭管理制度,保证了办案点安全。

  汪名南工作时间长、任职经历丰富,同事多、熟人多,被查处的领导干部有的曾是直接领导,有的曾是同事朋友,但他始终坚持立场,坚持原则,无私无畏,廉洁自律,与一些往日熟悉的朋友越走越远。每每有人提到这,汪名南便反驳道“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有什么好担心的”。

  如今,汪名南又迈上了巡察工作岗位,不论战位在哪,他总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无怨无悔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护党的赤胆忠心。

  不待扬鞭自奋蹄 雷霆惩腐不停歇

  “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汪名南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铭记于心,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近年来,他负责查办的案件可谓雷霆万钧、震慑一方。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汪名南牵头负责“打伞破网”工作专班,他不顾个人安危,与黑恶势力斗智斗勇。查办某涉黑社会组织案时,涉案人刚开始拒不交代问题,还大言不惭称其公司设立了专门的“环境保障组”,为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深入调查发现,所谓“环境保障组”实为暴力强拆的“打手”,以此为突破口,汪名南深挖彻查其背后的“保护伞”,立案审查调查16名领导干部,6人被移送检察机关。专项斗争期间,汪名南牵头立案审查调查59人,留置并移送检察机关20人,党纪政务处分48人,每办一案,社风一新,群众称快。

  在全省卫计系统专项整治中,他一手抓市本级审查调查,一手抓省纪委监委指定的2个重点案件,时间紧、任务重,他就连续2个月吃住在案点,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冲锋在前、战斗到底,成功查办了多家单位原主要负责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回应群众关切,形成强大震慑,取得良好效果。

  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汪名南也从未停下脚步。近五年,在他主导下,共查处并移送检察机关正处级干部8人、副处级干部14人,留置涉案人员百余人,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作出了应有贡献。

  老骥伏枥志千里 利剑高悬为民生

  “巡察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汪名南初到巡察岗位,就立下了这一誓言。

2021年底,汪名南任巡察组组长不久,安徽布置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涉粮问题省市县三级联动专项巡视巡察。任务来了,他挑最重的干,立即带领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的同志,主动承担起对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的专项巡察。

  专项巡察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作为一名巡察队伍的“新兵”,汪名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潜心钻研涉粮政策,深入粮站库点开展调查研究。他活用特制大容器法测量粮堆密度,带领组员在粮库内连续忙碌,药物熏蒸、气流不畅以致汗流浃背、胸闷气短,但他仍坚持完成测量,最终发现了粮食入库数量明显不足等问题。

  专项巡察期间,汪名南共发现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5个方面2054个问题,指导健全完善粮食验收、储存、出库等环节一系列监管制度,移送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件,1人被留置,有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了百姓切身利益。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引领新作为。汪名南忠诚履职、笃行不怠,用自己35年的工作实践不断书写着一名老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最美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