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以平凡的奋斗书写教师芳华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0

邓崇海,男,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员教师、先进电池关键材料与技术校级重点实验室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生于1974年8月,199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起担任教授,2017年在英国德比大学做访问学者,2021年被评为安徽省高校学科(专业)拔尖人才。参与和承担国家和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6项,在无机纳米功能材料的研制与应用方面取得了诸多原创性成果,发表SCI论文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研究成果基于第三代半导体氧化锌功能纳米材料的结构调控、生长机理及室温荧光调制,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三等奖(证书编号:Z-2019-3-024-R1)。指导19化工钱雪慧的项目“新锌向容——人造皮肤敷料肤色纳米氧化锌”获得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国赛铜奖。



对党忠诚,于平凡点滴中彰显党员本色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邓崇海同志能够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对党的忠诚与热爱。在大学生时代,他满怀对中国共产党的真挚向往加入了光荣的党组织。如今作为化学教学部主任兼教工党支部书记,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对党忠诚,倾心教育事业,倾力培养学生。”通过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提升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建为中心,为院系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邓崇海在“非典、新冠疫情”和“脱贫攻坚”特殊关键时期,积极用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在教学工作中一丝不苟、潜心教学、言传身教,鼓励学生继续深造,并尽力提供学习上的帮助;在科研方面力学笃行,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带领学生发表多篇科研学术论文并被授权多项发明专利。

咬定青山不放松,做科研道路上的“挑山工”

有人说,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被称为“快活三里”,爬累了便可以歇歇脚。然而,挑山工一般不在此久留,因为休息长了,腿就会“发懒”,再上“十八盘”就更困难了。

邓崇海就如挑山工一样,在科研道路上焚膏继晷。“现在的你要感激曾经奋斗的自己”他说。他本科毕业进入合肥联合大学做了8年的学生辅导员,再转岗开始教研工作。刚开始科研可谓是一张白纸,他重拾专业知识,“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于迷茫中积微成著,在金属有机发光材料研究领域中获得一定成绩。但由于缺乏系统的学习,科研工作很快达到瓶颈期。为了走出困局,就报考了中科大在职攻读博士学位,那是一段举步维艰的时光,教学、学习和家庭等诸多事务不可开交。所幸拔丁抽楔,拨云见日,用三年时间就顺利完成博士论文,并为后来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在邓崇海主要从事无机功能纳米材料的结构调控、生长机理及光催化性能研究,立足于对中空、多孔材料、复合材料和电池材料微纳米结构的定向设计与合成,解决功能纳米材料在催化、能源、环境和环保等领域科学问题。

“我的成长伴随着合肥学院的发展,我特别感谢合肥学院给我提供了良好的再学习和科研条件”,邓崇海同志由衷感叹道,“希望今后的科研像‘挑山工’一样再攀学术高峰,力争在‘清洁氢能源’开发和‘二氧化碳’ 转化方面取得新的研究成果,为国家的‘双碳’任务做出贡献。”

立足教师天职,为人师表兢兢业业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邓崇海同志恪守党员标准和教师职责,以传授知识、塑造人格、引导成才作为他的职业观,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工作。

他主讲本科生的《物理化学》和研究生的《结晶化学与晶体材料》等课程。物理化学作为本科生相关专业考研的可选科目之一,它逻辑性强,涉及知识面广,是公认的晦涩难懂的一门专业课。他从认真备课开始,一方面通过鼓励学生树立考研目标,以此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内生驱动力,引导他们克服心理上的畏惧心理;其次在教学过程中,通过细致讲解、系统总结、教学反馈等组合拳,帮助学生在课堂上听懂、在课后理解、在实践中应用;其三还全天候通过微信、QQ等平台在线进行课后辅导,答疑解惑。经过多年的教学经验积累,总结和凝练,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风格,有效帮助学生提升学业成绩,教学效果逐渐显现。这也证实了他所坚守的“学生的自身努力+教师的兢兢业业,就一定能获得丰收硕果”。在教研方面,他主持完成了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教学研究项目“基于材料专业评估中大学化学与实验模块化建设和质量评价”、校级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结晶化学与晶体材料》课程建设”;参与了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一流教材建设项目“物理化学”和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化学工程与工艺”;作为副主编参编的“物理化学”教材获得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教材奖一等奖。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邓崇海同志初心如磐,坚定政治立场,时时刻刻恪守党员本色;他诲人不倦,耐心指导学生,兢兢业业坚守教师职责;他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体现个人操守;他砥砺前行,自强不息展现奋斗精神。平凡人生并不平庸,奋斗品格熠熠生辉,脚踏实地的“跬步”终能以至“千里之外”,不忘初心、不负韶华,邓崇海以平凡的奋斗书写着教师芳华!

(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 党委宣传部)